理论知与行

加快培育高水平科技创新人才

2022-07-27 10:26: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发展是第一要务,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要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归根结底要靠高水平创新人才。”建设创新型河北、推动高质量发展,关键在人才。要立足我省实际,深入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围绕主导产业发展需求,加快培育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视野、高水平的科技创新人才,为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有力支撑。

在推进产学研协同创新中培育科技创新人才。产学研协同创新是集聚创新人才资源、激发人才活力潜力的重要手段。要不断强化产学研用合作交流,引导和支持一批规模以上科技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与高校、科研院所组建以技术标准和专利许可为纽带的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加快构建以国家重点实验室为核心的科研体系。注重发挥京津及国家驻冀科研机构优势,打造协同创新共同体,在推进协同创新中培育科技创新人才。坚持京津科技创新资源与河北应用研发、产业基础结合,围绕我省钢铁、生物医药、新能源装备、汽车等优势产业,依托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产业集群,与京津及国内高校和科研单位建立各类工业(产业)技术研究院。吸引京津创新成果和科技创新人才向河北聚集,促进京津科技成果在河北加速转化。不断完善技术转移体系,加快推进河北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构建起完整的“京津研发、河北转化”创新链条。

在发展核心产业和产业集群中培育科技精英。大力实施工业强基工程,重点加强对智能数控、在线远程诊断、数字化设计与仿真分析、工业控制系统等关键共性技术的攻关,大力发展石墨烯、OLED显示材料、碳化硅晶片、集成电路制造与封装材料、特种陶瓷等高性能材料,支持工业强基重大项目和重大科技专项的实施,在研发、设计、生产的过程中培养和引进大批科技精英。努力构筑“产业之巢”,以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创新型产业集群为目的,聚焦大数据与物联网、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与智能电网、新能源汽车与智能网联汽车等重点领域,对现有创新型产业集群实施提档升级工程,从基础设施等硬环境到管理等软环境,进一步加大建设投入力度,为培育引进科技创新人才和推动科技创新提供良好条件。

改革科研体制,为科技创新人才营造更好的创新环境。全面落实以增加知识价值为导向的分配制度,鼓励企事业单位对科研人员实行灵活多样的分配形式,扩大工资分配自主权。进一步完善人才评价机制,科学设立人才评价指标,突出品德、能力、业绩导向,注重标志性成果的应用评价。实施科研项目“揭榜挂帅”和目标导向的“军令状”制度,扩大项目负责人自主权,为科技创新人才营造鼓励创新、宽容失败的氛围,打造潜心研究、追求卓越的科研环境,让他们把主要精力投入到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活动中,使创新的源泉充分涌流。

(马文才 作者单位:省科学院)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