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理论视界|让基层党组织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2022-07-20 08:45: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公立医院是我国医疗服务体系的主体,是保障人民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主力军。加强公立医院党建工作,让基层党组织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是提升医疗服务水平的有力抓手,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必然要求。

加强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的坚定,来自思想理论的坚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从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全部实践中产生的理论结晶,是推动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向前发展的科学指南。加强公立医院党建工作,就要把思想建设作为基础,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领导干部要带头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推动学习走深走实。各基层党组织要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在学深悟透中加强理论修养,在知行合一中提高工作水平。

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净化政治生态。要强化规矩意识和责任落实,坚持底线思维,加强对权力的制约与监督,尤其对招标采购、人员招聘、干部选拔任用等重要工作和关键环节进行重点监督。领导班子要从思想上深刻认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的重要性,坚持率先垂范、以身作则,教育引导干部职工坚守“高线”、不碰“底线”。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持之以恒纠治“四风”,对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约谈、督促整改。

健全管理制度,推动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坚持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落实、一起检查,推动党建与医疗、教学、科研、管理工作深度融合,强化基层党组织的整体功能。完善组织机构,坚持“支部建在科室”,促进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双提升。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抓好干部队伍和人才队伍建设,落实“双带头人”制度,把业务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业务骨干,切实提升党员队伍的素质和能力。

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创造力。创新活动方式,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等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员活动,如支部书记讲党课、知识竞赛、演讲比赛等,不断提高党员队伍综合素质,把广大党员团结凝聚在党的旗帜下,坚定其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决心。创新活动载体,通过建立党员活动室、制作党建文化墙等,营造浓郁的党建氛围,促进党内组织生活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开展,引导广大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形成争先创优、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注重培育和发现先进典型,为职工树立看得见、摸得着的榜样,使他们学有目标,带动和促进各项工作更好开展。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明确党员的岗位要求,亮出党员身份,充分发挥广大党员冲锋在前、勇担重任的重要作用。

(刘爱和 作者单位:河北医科大学第一医院)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