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思想观澜|加强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

2022-07-20 08:45: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理想信念教育,强调“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没有理想信念,就会导致精神上‘缺钙’”,指出“火热的青春,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高校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过程中,要始终坚持把理想信念教育放在突出位置,引导大学生真学、真懂、真信、真用马克思主义理论,使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理论认知和实践探索相互促进中提升理想信念教育的成效。

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认知,是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前提。大学生只有不断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学习,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才能真正从内心感悟到真理的力量,进而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高校要在教育引导大学生深刻认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和真理性上持续用力,深化大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认知。

思政课程是讲授、传播马克思主义的核心课、关键课,要充分发挥思政课的作用,围绕理想信念教育发力,大力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强化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有效协同,形成育人合力。高校教师要充分认识专业课程所承载的理想信念教育价值和育人功能,认真梳理课程所蕴含的思政元素,将理想信念教育融入教学全过程和各环节,把知识传授和价值塑造有效结合起来,发挥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作用,帮助大学生在专业学习和个人成长过程中逐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在教学内容上要密切关注社会热点,体现时代气息,增强教学内容与大学生学习生活的联系;在教学方法上要积极探索翻转课堂、生态课堂、微讲坛等方式,增强大学生参与的积极性。

理想信念的形成是一个循序渐进、动态发展的过程,不会一劳永逸,也不会一蹴而就,需要把握新时代大学生身心特点,持续加强教育引导。从层次上看,理想可以分为个人理想和社会理想,两者是相互联系的有机整体,其中个人理想是社会理想的基础,社会理想对个人理想具有引领作用。对大学生进行理想信念教育,要充分考虑新时代大学生的身心特点和思想状况,帮助他们早立志、立大志,从内心深处厚植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

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已整体迈入普及化发展阶段,受各种社会思潮的现实影响,大学生们不可避免会在理想信念方面遇到许多困惑,多样化、个性化的价值追求日益凸显。这要求我们切实把握时代特点和大学生实际,坚持个人理想与社会理想有机结合,分层次、分时段设定理想信念教育目标,把远大目标细化为与大学生学习和生活紧密相连的阶段性目标,让大学生在一步步实现个人阶段性目标的过程中,坚定理想信念。比如,针对贫困大学生,可以用好助学金、公益岗位等政策,解决他们的基本生活需求,进而培养他们的自强自立精神和感恩之心,激发爱国情怀;针对心理成熟晚,有交往、情感表达障碍的学生,可以通过心理疏导等,引导他们多交流,在日常学习、生活中找到自信和快乐,逐步培养积极向上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要充分发挥先进模范的示范引领作用,用熟悉的人物和事迹教育引导大学生在实现个人理想的过程中,树立和践行远大社会理想。

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既是理论认识问题,更是实践体验课题,遵循“认识—实践—再认识”规律。要注重发挥校内外实践作用,构建包括体验式教学、校内实践活动、社会调研服务、专业学习实践在内的理想信念实践教育体系,让大学生对马克思主义的理论认知“动起来”“活起来”,切身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成果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在实践中培养大学生的家国情怀和社会责任。

要将深化理论认知贯穿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具体实践,在理论认知与实践体验相互促进中逐步实现理想信念的升华。比如,组织大学生利用假期参观红色文化基地、通过“网上重走长征路”讲述党史故事等,感受红色文化和革命精神,在实践体验中巩固和深化理论认知、坚定理想信念;将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精准扶贫、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等鲜活案例,纳入实践教育体系,让学生深刻认识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感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教育和引导学生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是“育心”“铸魂”的教育,在充分发挥学校教育作用的同时,还要注重激发大学生的自我教育意识,引导他们自觉担当时代使命,争当伟大理想的追梦人,在成为更好自己的过程中不断坚定理想信念。

(薛晓萍作者系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校长、教授)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