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热点关注

激发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牵引力

2022-07-05 14:24:06 来源:经济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日前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商务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将持续推进市场采购贸易方式的创新发展,支持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发挥出带动作用。在当前跨境电商新业态迅速发展、传统外贸代理企业难以满足市场需求的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发挥外贸综合服务企业的作用,成为一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所谓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是利用信息化手段整合传统外贸供应链各环节资源,在符合规定的前提下标准化作业,为广大中小微外贸企业提供信息、物流、通关、外汇、退税、金融等一体化全流程管控的外贸综合服务平台。这类企业依托互联网技术提供进出口各环节的服务,具备信息化和规模化优势,能够帮助中小微外贸企业开拓国际市场、降低贸易成本、缓解融资困难,也为促进我国对外贸易结构调整、培育外贸出口新优势作出重要贡献。

近年来,商务、海关等多部门陆续发布政策,支持外贸综合服务行业发展;地方政府也纷纷布局外贸综合服务行业,推动相关企业从无到有、从有到优。由于大部分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从传统外贸代理企业转型而来,受自身能力水平限制,面临优势不突出、运营不规范、风险不可控等成长的烦恼,没有真正从“小代理”转变为带动外贸企业发展的“大管家”,中小微外贸企业仍然“喊渴”。亟需加强培育、支持和引导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使其更有特色、更有秩序、更有活力,以行业高质量发展带动外贸保稳提质。

首先,要引导外贸综合服务企业减少同质化,走向特色化。支持企业主动调整发展模式,把握地方特色优势产业脉动,从产业共性需求出发,开发特色化的服务项目和服务模式,在提高企业竞争力和客户黏性的同时,扶持当地特色优势产业组团“出海”、发展壮大。

其次,要以标准化赋能外贸综合服务行业健康发展。要加快制定统一的外贸综合服务行业标准,吸收地方标准的编制和实施经验,明确准入条件、经营管理、风险防控等各环节,规范行业形态与边界,引导企业在更高层次上规范经营。

最后,还要进一步激发外贸综合服务行业发展活力。相关部门和自贸试验区应创新出口退税、出口信保、人民币跨境结算等监管模式,结合外贸综合服务企业梯队培育机制,开展分类分档政策扶持,让外贸综合服务企业享受更加便利、暖心的服务,为其发展壮大营造良好氛围。(潘焕)

责任编辑:闫漪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