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思想观澜|用好解放思想这一重要法宝

2022-07-01 09:13: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解放思想是我们党不断推动事业发展的制胜法宝。立足新发展阶段,解放思想是不折不扣贯彻落实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必然要求,是跳出传统路径和惯性思维的关键举措,是适应新形势、认识新事物、完成新任务的根本思想武器。做好各项工作,必须时时刻刻、事事处处用好这一重要法宝。

我们党历来高度重视解放思想。革命战争时期,我们党坚持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克服种种困难,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正确革命道路。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深刻总结新中国成立以来正反两方面经验,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摆脱市场经济姓资姓社束缚,开创性地在社会主义国家建立市场经济体制,极大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和强烈的使命担当,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应该说,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一部思想解放史。没有思想的大解放,就没有我国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大发展大繁荣。

河北是一片信仰浇灌的土地、一片光荣革命的土地、一片干事创业的土地。改革开放以来,河北大胆解放思想,敢于打破旧观念,勇于闯出新路子。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期间,以强烈的历史担当,冲开思想禁锢,摘掉正定“高产穷县”帽子,在全省率先推行大包干,制定“人才九条”广招天下英才,走出“半城郊型”经济发展新路,推动了正定加快发展。上个世纪八十年代,石家庄以“敢为天下先”的创新意识和开拓精神,率先迈出了城市改革的步伐,破除平均主义“大锅饭”陈旧观念,企业承包经营责任制、商贸流通体制改革、“撞击反射式”综合改革等创新举措,被全国各大媒体纷纷报道。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邯钢果断摒弃“计划价格”这一背离市场的核算办法,创立推行“模拟市场核算,实行成本否决”市场经营机制,钢铁产量和利润翻倍增长,被誉为全国“工业战线上的一面红旗”。实践充分证明,只要牢牢扭住解放思想这个“牛鼻子”,坚决破除条条框框、思维定势的束缚,深入推进重要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向改革要动力,向创新要活力,河北就一定能在激烈竞争中赢得发展主动。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加快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需要解放思想、奋发进取。今天的河北,既具备高质量发展的现实基础,面临千载难逢的宝贵机遇,拥有得天独厚的发展优势,也存在不容忽视的短板不足,综合实力、质量效益、增长动力与自身在全国大局中所处的位置还不相称,一些干部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工作作风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还不相适应。面向未来,我们必须用好解放思想这一重要法宝,以对党忠诚和为民负责的担当,破除各种瓶颈束缚。要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的有机统一,一切从实际出发,敢闯敢干,大胆实践,以更宽的视野、更高的追求、更实的举措,创造经得起历史和人民检验的业绩。

用好解放思想这一重要法宝,要克服“怕”、做到“敢”。解放思想不仅是“头脑风暴”,更是实际行动。从实际看,有的人缺乏自我革新的勇气和胸怀,不能克服部门利益掣肘,不敢打破现有利益格局;有的人满足于不出问题、陶醉于少挨批评、习惯于自我欣赏,认为把现有工作做好就行,主动性创造性不够;有的人认为解放思想是上级领导的事情,与自己无关。诸如此类的错误思想,是影响和制约高质量发展的障碍。对此,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跳出“围墙思维”,以刀刃向内的勇气破除陈旧观念,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积极主动了解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要着眼发展大局、摒弃私心杂念,分清楚什么是小利、什么是大利,正确处理全局和局部、长远和当前的关系,正确对待利益格局调整。要建立完善奖罚分明的考核机制,通过“放样子、使鞭子、压担子”,充分激发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用好解放思想这一重要法宝,要克服“本领恐慌”,提升能力本领。解放思想不是天马行空的空想,不是脱离实际的幻想,而是求真务实、破除思想束缚的过程,必须立足于实事求是的基础之上,尊重客观规律,结合实际情况,找到解决问题的答案。要进一步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把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解放思想全过程,深刻领会蕴含其中的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把科学理论转化为推进事业发展的强大动力,在解放思想中统一思想,在奋发进取中开创未来。要准确把握河北所处的历史方位,科学分析面临的机遇、优势和挑战,从而明确推进河北改革创新的主攻方向。要自觉加强学习,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从先进地区学习借鉴成功经验,全面提升能力本领,真抓实干、善作善成,努力向党和人民交出更加优异的成绩单。

(王凯 作者单位:省委政策研究室)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