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知与行|因地制宜发展乡村特色产业

2022-05-18 09:2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王哲

乡村特色产业是以地域特色资源禀赋和独特的历史文化资源为基础,植根于农业农村、具有乡村价值的乡土经济活动,以及以乡村元素作为融合发展条件的新产业、新业态。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是培育乡村消费热点、拉动内需的有力抓手,是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在各地考察时十分关注当地乡村特色产业发展情况,强调“乡村要振兴,因地制宜选择富民产业是关键”。

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具有多重现实意义

乡村特色产业是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基石。产业是乡村各项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的保障。发展壮大乡村特色产业,才能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岗位,让乡村成为具有吸引力的地方,让人留在乡村,激发乡村发展活力。

乡村特色产业是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重要支撑。因地制宜发展乡村特色产业,是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的有效手段,是变扶贫产业为富民产业的重要抓手,是乡村经济迈上新台阶的突破口。把产业链增值收益更多地留给农民,巩固欠发达地区脱贫攻坚成果才有支撑。

乡村特色产业是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新动能。将现代工业标准和服务理念引入特色产业,促进特色种养业加快转型升级、新产业新业态加速培育壮大,将进一步推动乡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提供持续稳定的新动能。

乡村特色产业是促进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形成企业和农户产业链上优势互补、分工合作的格局,农户能干的尽量让农户干,企业干自己擅长的事,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目前,我省乡村特色产业规模小、布局散、链条短,品种、品质、品牌水平都相对较低,发展空间巨大。发展壮大乡村特色产业,可以让更多农民参与进来,有活干、有钱赚,增加收入。

发展乡村特色产业要因地制宜,把握好着力点

挖掘乡村资源禀赋推动特色产业高水平发展。特色意味稀缺,稀缺往往会带来高价。要深入挖掘资源禀赋、人文历史特色,推进特色产业培育,构建地域特色鲜明、创新创业活跃、业态类型丰富、利益联结紧密的现代乡村特色产业体系。比如,充分挖掘乡村各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传承历史文化传统,开发乡土手工制作产业,因地制宜培育发展地方特色小吃产业等。持续加大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建设,健全乡(镇)域产业聚集机制,打造“一县一业”“一村一品”升级版,突出特色、保护特色、培育特色,打开特色资源转化通道,推动乡村特色产业高水平发展。

强化省级统筹实现特色产业集群发展。进一步加强省级统筹,分区域优化特色产品生产结构,整合相邻地域、相近产业资源,跨县跨市集中打造品种品质优良、规模体量较大、融合程度较深的区域性优势特色农业产业集群,集聚资金、技术、人才、信息等现代生产要素。以现代农业示范园区为依托,以特色优势农产品为主导,串珠成线、连块成带、集群成链,推动产业形态由“小特产”升级为“大集群”。

拓展乡村功能推进特色产业融合发展。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适应城乡居民消费需求,顺应产业发展规律,立足当地特色资源,拓展乡村多种功能,向广度深度进军,推动乡村产业发展壮大。”要依托农业农村资源,大力促进产业渗透、重组、联动、跨界融合发展,推动特色产业内部融合、功能拓展,促进业态融合、产城融合发展。鼓励建设特色农产品加工园区、现代农业产业园、科技园、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园,推动科技研发、加工物流、营销服务等主体加快向园区集中,促进产村、产镇深度融合。

强化科技创新引领特色产业跨越式发展。瞄准乡村特色优势产业关键环节,围绕品种选育、特色产业机械化装备、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营养健康食品开发与保鲜物流等领域,引入人才、技术等优质资源,加强原始创新和成果转化,推动我省乡村特色产业生产由要素驱动向科技驱动转变。继续推进农业创新驿站建设工程,提档升级农业科技园区,强化特色农业科技支撑,引领乡村特色产业发展。

培育龙头企业带动特色产业全产业链发展。支持大的龙头企业在县域布局,以龙头企业推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整合。统筹发展农产品初加工、精深加工和综合利用加工,引导农户建设一批家庭工场、手工作坊、乡村车间,推进农产品多元化开发、多层次利用、多环节增值。引导企业与农民合作社、家庭农场、村集体经济组织紧密合作,培育产业化联合体,完善特色产业带农惠农机制,把二三产业更多增值收益和就业岗位留给农民。引导龙头企业及产业化联合体积极参与农业产业融合项目建设,促进特色产业产业链延长和价值链提升。

培树“河北品牌”促进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围绕优势特色产业,培树一批市场“影响力大、竞争力强、带动明显”的特色产业集群品牌。启动实施特色农业生产“三品一标”(品种培优、品质提升、品牌打造和标准化生产)提升行动,筛选一批名特优新农产品以及具有传统影响力的产品,实行全链条标准化管控,满足高端消费群体个性化需求,提高品牌溢价。创新营销模式,培育发展农商直供、直播直销、个人定制等模式。挖掘特色产品背后的文化内涵,形成特色品牌,用文化故事增强消费体验。推动从“卖原料”向“卖产品”转变、从“卖资源”向“卖品牌”转变,促进乡村特色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系河北农业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