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知与行|不断增强志气骨气底气

2022-05-18 09:2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赵宗更

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强调:“要立足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这一根本大计,牢牢把握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个根本任务,引导广大青年在思想洗礼、在实践锻造中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让革命薪火代代相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饱含着对青年一代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为做好新时代青年人才培养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高校要切实肩负起职责使命,坚持立德树人,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这个教育的根本问题,确保青年学生的思想观念、道德理念、价值取向契合新时代的要求,不断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成为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在坚定理想信念中增强志气。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志存高远方能登高望远,胸怀天下才可大展宏图。火热的青春,需要坚定的理想信念。”一百年来,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把自己的青春同国家、民族的命运紧密相连,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贡献力量,谱写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激昂的青春乐章。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同样离不开更多有志青年的拼搏奋斗。高校要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重点,发挥思政课主渠道主阵地作用,培养青年学生的志气。要注重提升思政课的亲和力和针对性,把理论教育通俗化、具体化、生活化,增强吸引力和影响力,引导青年学生早立志、立大志,从内心深处厚植对党的信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要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引导青年学生拥护“两个确立”,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做信仰坚定的爱国者、敢为人先的创新者、文明风尚的引领者、艰苦奋斗的建设者。

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在自觉担当中增强骨气。骨气是一种刚强不屈的人格及操守。一百年来,广大团员青年始终与党同心、跟党奋斗,把青春播撒在民族复兴的征程上,把光荣镌刻在历史行进的史册里。从青年突击队、青年志愿垦荒队在山川大地树起的鲜艳旗帜,到“清澈的爱,只为中国”的深情告白,再到“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铿锵誓言,时代各有不同,始终保持无惧挑战、迎难而上的精气神一脉相承。在新时代,要教育引导广大青年不断深化对中国共产党历史的认识,让他们深刻体悟我们党崇高的政治理想、伟大的政治追求、纯洁的政治品质。要将伟大建党精神融入高校思想政治教育中,引导广大青年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始终保持大无畏奋斗精神,遇到挫折时不颓丧、面对成功时不骄傲,平常时候看得出、关键时刻站得出、危急关头豁得出,让青春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绽放绚丽之花。

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在练就过硬本领中增强底气。一百年来,党领导人民经过波澜壮阔的伟大斗争,取得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极大地增强了中华儿女的底气,这也是广大青年面向未来的底气所在。对广大青年而言,有了“伟大国家”的底气,还要增强自身的底气,通过学习实践增长才干、练就本领。高校要发挥人才培养主力军作用,教育引导广大青年学生树立终身学习理念,养成时时学、处处学的良好习惯,抓住学习的黄金时期,刻苦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新征程上,广大青年要自觉肩负起历史使命,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练就过硬本领,积蓄强大底气,做刻苦学习、锐意创新的模范,成为行业骨干、青年先锋,用青春的能动力和创造力激荡起民族复兴的澎湃春潮,用青春的智慧和汗水打拼出一个更加美好的中国。

(作者系河北艺术职业学院党委书记、研究员)


责任编辑:赵耀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