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热点关注

准确把握“五个必由之路”的价值意蕴

2022-05-13 17:15:49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扫码阅读手机版

【理论观察】

准确把握“五个必由之路”的价值意蕴

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回望新时代党和人民的奋进历程,首次提出“五个必由之路”的重要论断。“五个必由之路”是逻辑严密、环环相扣的有机整体,紧紧围绕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主题展开,深刻回应着“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时代之问。“五个必由之路”鲜明体现着中国共产党人深沉的历史自觉和强烈的使命担当,处处闪耀着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内在蕴含着深刻的价值意蕴。准确把握“五个必由之路”的价值意蕴,对党和人民在新时代接续奋斗有着深刻指导意义。

指明伟大复兴的领导力量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所在,是对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带领中国人民艰苦奋斗并取得伟大成就的经验总结。回顾百年党史,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自我革命并创新性发展马克思主义,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以胜于雄辩的事实证明了中国共产党能!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这是“五个必由之路”的逻辑起点,既深刻揭示了党的领导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联系,也旗帜鲜明地宣示了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领导核心力量。中国共产党取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成功是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的基本前提,党的领导是保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永不动摇、永不变色、永不变质的根本所在。如果没有中国共产党,我们的国家、民族不会有今天的骄人成就。历史和现实证明,人民选择中国共产党来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正确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要想行稳致远,就必须捍卫中国共产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的领导地位。

擘画伟大复兴的前进道路

方向决定道路、道路决定命运,要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方向不动摇,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走好、走精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改革开放以来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的主题,是植根于中国大地、符合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时代变迁的发展之路。自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应该建设什么样的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人面临的最大问题。围绕这一问题,中国共产党本着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带领人民艰苦探索,开创了具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现代化道路。这条道路之所以“好”,就在于其将马克思主义同中华民族历史命运和当代中国基本国情紧密结合在一起,并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之中,创造性地书写了人类文明新形态。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是创造性运用社会主义建设规律的必然结论,科学回答了当代中国应当“朝什么方向走”“走什么路”的重大问题,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擘画了前进道路。改革开放40多年来,我们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在底子薄、基础弱的东方人口大国全面建成了汇集十几亿人口的小康社会,这些事实告诉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改旗易帜的邪路、更不是封闭僵化的老路,而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如今,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方向指引下,我们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赶考之路,我们更要扛好旗、走稳路,满怀信心地迎接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

挖掘伟大复兴的力量之源

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根基在人民、力量在人民。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力量之源。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锤炼铸就了团结奋斗的精神品质,创造了“人心齐、泰山移”的伟大奇迹。一百年来,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团结奋斗的结果,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依靠全党全体人民团结奋斗的磅礴之力。

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这是对中国人民百年来改写命运、创造未来的经验总结,是激励全体人民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伟大号召,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挖掘了力量之源。近代以来,我们依靠团结奋斗改写了中华民族的历史,现在,我们还要依靠团结奋斗书写美好的未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心愿,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力往一处使,在党的领导下团结一心,同心共济,必定能够振兴中华,让中华民族以高昂的姿态再次屹立于世界之林。党群一心,其利断金。当前,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上,为了抵御难以预测的风险、克服前所未有的阻力、应对严峻残酷的挑战,我们必须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保持战略定力、踔厉奋发,砥砺前行,努力争取伟大复兴的胜利和荣光。

明确伟大复兴的引领理念

发展理念是发展行动的先导,新理念引领新发展。发展理念是否正确事关发展的方向、效果和可持续性。发展理念是管全局、管根本、管方向、管长远的东西,是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发展着力点的集中体现。改革开放以来,我们党始终立足于形势和任务的变化,适时提出相应的发展理念、制定发展战略来引领国家的发展进程,使我国经济实力、国防实力、科技水平和综合国力实现了跨越式发展,提高了我国的国际地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了光明前景。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这是顺应当前时代要求、破解发展难题的应有之义,对新时代我国发展社会主义事业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正确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如何发展的重大问题,为新征程上,党和国家事业谋好篇、开好局,明确了正确的引领理念。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是符合社会主义本质要求、契合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的发展理念,不仅明确了我国处在新发展阶段的发展思路、发展方向和发展着力点,还为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行动指南。当前,处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国发展站在了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必须牢牢立足新发展阶段、坚持问题导向、精准贯彻新发展理念,同时增强忧患意识,在波诡云谲中把握主动、赢得未来。

筑牢伟大复兴的强大支撑

办好中国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全面从严治党。《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实践证明,什么时候我们党坚强有力,什么时候党和国家的事业就能无往而不胜。一个政党最难的就是历经沧桑而初心不改、饱经风霜而本色依旧。作为当今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中国共产党必须坚持以“刀刃向内”的勇气管党治党,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原体,才能担起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既深刻阐述了全面从严治党对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意义,更鲜明强调了先进纯洁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定性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雷霆万钧之势”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以“钉钉子精神”把从严治党落实落细,从根本上改变了多年来管党治党宽松软的局面,刹住了党内长期存在的不良风气,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一系列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同时,我们要看到,全面从严治党是持续性工作而不是阶段性工作。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我们党仍然面临着四大危险和四大考验,我们必须坚持从严的主基调,一严到底,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纵深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锤炼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强大战斗力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筑牢伟大复兴的强大支撑。

本文系福建省社会科学规划基金重大项目“中国共产党伟大建党精神的核心要义和实践要求研究”(项目编号:FJ2021XZZ001)阶段性成果。

(罗理章 林文康  作者单位: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基地)

责任编辑:闫漪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