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知与行|聚焦优势特色产业 着力延链补链强链

2022-05-06 08:4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阎东彬 赵宁宁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变局叠加世纪疫情,不确定性不稳定性显著上升,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全球产业链重构、供应链重组、价值链重塑成为产业发展的新常态。顺应发展趋势,抢抓发展机遇,聚焦优势特色产业延链、补链、强链,促进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实现产业链再造和竞争优势重塑,对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补断点、疏堵点、治痛点,让特色产业链高效“转起来”

受疫情影响,全球产业链内向化,供应链纵向缩短、横向聚集的趋势日益凸显。确保不确定性冲击下产业链始终高效、顺畅运转,是“补链”的关键。

精准锁定链上断点、堵点、痛点。要围绕主导产业和细分市场,系统梳理优势特色产业特定环节、关键堵点、敏感痛点,尤其是产业链上“人有我无”“我有人强”的“掉链子”“卡脖子”环节,按照短期可替代、长期可弥补的基本原则,运用大数据手段锁定病灶点和阵痛点。

精准识别断点、堵点、痛点产生原因。我省产业发展出现断点、堵点、痛点,主要原因有两类:一是在前期国际产业分工既有格局限定下,没有积极参与其中的领域。这需要政府搭台,通过产业政策、财税政策引导,支持头部企业、单项冠军企业主导相关产品和技术攻关。二是科技含量、资本门槛高,中短期内不具备攻坚实力的领域。这需要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制定关键技术持续攻坚计划,创新管理模式、组织模式、评价机制。

精准施策,补齐断点、疏通堵点、治愈痛点。要制定详细任务清单,细化攻坚目标、责任单位和完成周期,吸引有条件、有潜力、有意愿的优质园区、优势企业、科研院所、创新平台、创业团队“揭榜挂帅”,力争在最短时间内补齐断点、疏通堵点、治愈痛点。

延上游、牵下游、重创新,让特色产业集群加速“长起来”

产业链安全可控的前提是链条完整健全。从实际情况看,我省部分产业存在参与全球产业链条深度不够,上中下游企业碎片化、产业分散化较为突出等问题。延链的关键是要抓牢中间、联动上下、协同创新、转型升级。

整合上下游产业延链。立足要素禀赋、产业基础等比较优势,延上游、牵下游,形成完整、可控、回旋空间充足的产业链和供应链。以新能源汽车产业为例,要在保持整车制造、汽车及零部件、管道管件、铸造、轴承等产业链优势的基础上,前向嵌入关键原材料、核心零部件产业链,后向牵动装备产业链、充电及汽车服务产业链,以提高新能源汽车全球竞争力。

打造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发挥京津冀国家创新平台富集、央企集聚的优势,聚焦复合材料、电线电缆、铁基新材料等优势特色产业的基础薄弱环节,提高与京津战略合作水平,支持共建河北实验室,以关键核心技术创新引领材料产业向上游高端市场、先进制造业延伸、转型、升级。

培育若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特色产业链集群。超前布局生物医药、信息智能、现代通信、新能源装备等尚未形成完整产业链或存在空白的产业链,通过错位发展、协同发展,培育引进一批具有核心地位的产业链头部企业、龙头企业进行延伸、拓展,补齐产业链高端环节缺失的短板,打造若干区域分工明确、上下游产业配套、产业集群链接紧密、具有较大产业规模和全球话语权的产业链集群。

抓龙头企业、育“专精特新”、促数字化升级,让特色产业链内核“强起来”

钢铁、装备制造、石化、食品等是我省的优势产业,但在全球产业链分工格局中还未达到无可替代、享有话语权的高度。变“长板”产业的优势为全球竞争力的“强势”,是优势特色产业锻长板、强链条的着力点。

提升龙头企业牵引力。通过政策支持,增强龙头企业对全产业链及链上关键环节的控制力,重点培育一批产业联动能力强、成长空间大、提升潜质高的千亿级、百亿级龙头企业和“链主”企业。发挥龙头企业引领带动作用,支持龙头企业牵引上中下游具有创新优势的大中小企业,高标准组建产业联盟、创新共同体、工程研究中心、企业实验室,实现产业链上的大中小企业融通创新。发挥龙头企业以商招商优势,在开发区、产业园区集聚上下游关联产业、配套企业,构建若干个龙头企业主导、产业形态完整、供应链安全可控的产业集群。

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成长生态。硬环境方面,提升信息、电子政务、能源等基础保障能力,统筹各方面资源和载体,在中心城市优先布局一批面向前沿基础领域的实验室,为“专精特新”企业的孕育、成长、成熟提供系统完备的科技基础设施平台和科技资源共享服务平台。软环境方面,加快构建更加完备的知识产权保护与商业价值实现政策体系,强化知识产权保护长效机制,打造知识产权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搜索服务平台,提高知识产权服务的专业化、市场化水平。构建更加友好、开放的科技金融生态,为培育更多单项冠军企业、独角兽企业提供有力金融支撑。

加快产业数智化转型升级。紧紧抓住京津冀协同发展和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机遇,聚集人才、数据、技术等要素资源,推动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先进技术与优势特色产业深度融合。丰富产业数字化应用场景,以“产业集群+数字平台+工业互联网平台”模式加速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和数字赋能。加快推进企业智能化、数字化改造,鼓励产业链龙头企业推动先进制造模式向产业链上下游延伸渗透,提升产业链各环节企业核心制造装备和关键工序的智能化、数字化水平。

(作者单位:河北金融学院)


责任编辑:赵耀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