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热点关注

知与行 | 靠团结奋斗开辟美好未来

2022-04-27 10:07:3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刘 丽

力量生于团结,幸福源自奋斗。在2022年春节团拜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靠团结奋斗创造了辉煌历史,还要靠团结奋斗开辟美好未来。”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深刻揭示了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背后的精神密码,清晰指明了继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的前进方向,激励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艰苦奋斗,不断把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推向前进。

团结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从一盘散沙到众志成城,从饱受欺凌到独立自主,从一穷二白到繁荣富强,一百年来,我们党带领人民团结奋斗,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伟大的历史主动精神、巨大的政治勇气、强烈的责任担当,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百年历程深刻表明,“比铁还硬,比钢还强”的团结之力和“风雨无阻向前进”的不懈奋斗,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成功密码。

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团结奋斗的主心骨。中国共产党具有无比坚强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是团结带领人民攻坚克难、开拓前进最可靠的领导力量。今年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的成功举办再次证明,中国共产党是我们成就伟业最可靠的主心骨。治理好我们这个世界上最大的政党和人口最多的国家,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党始终总揽全局、协调各方。新征程上,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变,外部环境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强,国内改革发展稳定和现代化建设的风险挑战之多前所未有。只有始终坚持党的领导,我们才能更好应对世界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艰难险阻。只有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才能同心同德、同向同行,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人民是我们党执政兴国的最大底气,是创造历史伟业的力量源泉。中国共产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我们党之所以取得彪炳史册的历史性成就,关键在于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任何时候我们都不能忘记“为了谁、依靠谁、我是谁”。新征程上,要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紧紧依靠人民创造新的历史伟业;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始终牢记让人民生活幸福这个“国之大者”,让人民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只要把人民群众中蕴藏着的智慧和力量充分激发出来,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一定能续写新的时代辉煌。

围绕明确奋斗目标形成的团结才是最牢固的团结,依靠紧密团结进行的奋斗才是最有力的奋斗。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能团结奋斗的民族才有前途,能团结奋斗的政党才能立于不败之地。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要认识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新征程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会越来越复杂。只要全党团结成“一块坚硬的钢铁”,14亿多中国人民始终手拉着手一起向未来,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就一定能不断创造出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目标。

(作者系省委党校教授)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