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热点关注

知与行 | 推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2022-04-27 10:06: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贾淑军

文化振兴既是乡村全面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乡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动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村振兴是包括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的全面振兴。”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启动实施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计划”,前不久文化和旅游部等六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推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意见》要求,到2025年基本建立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的有效机制。充分发挥文化产业多重功能价值和综合带动作用,对促进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和加快推进农村现代化具有重要意义。

以文化引领和产业带动培育乡村发展新动能

从社会需求看,文化消费快速增长,已成为新阶段居民消费结构升级的主要特征;从发展动力看,文化要素向经济社会各领域全面渗透,文化与相关产业深度融合,不断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新动能。对于农村而言,加快推进文化产业发展非常重要。一是与城镇相比,农村文化市场发育相对滞后,农民文化消费明显不足,乡村文化产业和适应农民需求的文化产品供给具有较大增长空间。二是乡村有着丰富的优秀传统文化资源,对这些资源的保护传承和开发利用,是彰显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当代价值和时代意蕴的重要方面,也是乡村文化产业发展的优势所在。三是文化产业创新发展不仅具有重要经济价值,而且具有重要的社会文化价值,以文化产业为载体和途径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对于改善农民精神面貌、提高乡村文明程度、增长农民精神动力具有重要意义。要把文化振兴贯穿于乡村振兴的各领域、全过程,以文化产业赋能乡村人文资源和自然资源保护利用,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激发乡村发展活力,培育壮大乡村发展新动能。

以文化要素和融合创新助推乡村产业拓展升级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也是乡村全面振兴的基础和支撑。要创新乡村产业发展业态,充分发挥“文化+”和文化产业赋能作用,以乡村特色资源和特色产业为基础,以引入现代经营要素为手段,以推动文化与相关产业融合发展为途径,助推乡村产业拓展升级。

以创意设计和文化赋能提升乡村产业文化内涵。引导创意设计、广告制作、文化传播、品牌营销等服务业向乡村拓展业务,鼓励文创、艺术、设计等文化科技工作者服务农业农村,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民合作社、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村各类企业提供创意设计服务。加强农业品牌化经营,大力发展创意农业,挖掘农村特色产业文化内涵,提高农村产业产品文化科技含量。振兴农村传统手工艺,在保护传承的基础上,引入现代科技和经营要素,推动传统工艺实现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培育形成一批具有乡土文化特色的传统工艺产品和品牌,实现乡村手工艺特色化、品牌化、现代化发展。

以演艺、音乐、美术等文化产业丰富乡村文化业态。围绕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养乡村演艺人才队伍,积极开展丰富多样的群众性演出文化活动,加快发展提升具有地域和民族特色的传统舞蹈、戏剧、曲艺、游艺、杂技等演艺项目和文化业态。推动对民族民间传统音乐的收集整理和活化利用,加强对乡村传统音乐的创编和提升,发展乐器制造、音乐培训、互动体验等复合型业态,并通过举办具有地方文化特色的音乐节和音乐会活动,积极打造音乐主题特色文化乡村。发挥乡村自然和人文生态优势,创建美术写生创作和展示基地,发展乡村美术市场。提升农民画师、雕塑师等人才创作水平,推动乡村美术产业专业化发展。

把农文旅融合作为乡村产业拓展提升的重点领域和主要途径。构建“农业+文创+旅游”融合创新经营模式,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把增加农民收入和扩大农村消费结合起来,发挥农村自然生态优势,挖掘乡村特色文化资源,拓展农业农村多元价值功能,加快发展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打造现代乡村旅游服务市场。把乡村旅游业发展和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结合起来,提高旅游环境、旅游载体、旅游设施的文化承载力和文化含量,开发更多乡村旅游文化产品,让游客在游玩过程中感受文化、汲取文化,扩大文化消费。推动文化产业、相关文化业态与乡村旅游深度融合,建设农耕文化体验场所,培育乡村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体验基地,加强“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建设,塑造“一乡一品”“一乡一艺”“一乡一景”特色品牌,打造乡村旅游文化名片,提升文旅融合发展水平和市场价值。

以数字化战略推动乡村文化业态和模式创新

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是推动文化产业发展的重大举措。要推动乡村文化与数字技术深度融合,以数字化转型为手段推动文化产业赋能乡村振兴。一是加强乡村特色文化资源数字化建设。传统乡村文化资源如传统建筑、传统工艺、传统剧目、民间技艺、历史文化村落、农业文化遗产等,多具有地方性、民俗性、遗产性特征,要加强对这些文化资源要素的数字化转化,为其永久性保存、数字化利用和信息化传播创造条件。二是推进文化产业数字化经营。实施“上云用数赋智”行动,充分利用数字化技术推动文化产业业态和模式创新,大力发展线上文旅,构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乡村文化旅游服务新格局。三是以数字化技术加强农村文化传播和公共文化服务。依托“新基建”加强农村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构建城乡一体的信息化服务体系。结合智慧城市和数字乡村建设,加强数字图书馆、数字文化馆、数字美术馆等数字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构建公共文化数字化网络化服务平台,满足农村居民文化需求。

(作者系省社科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