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知与行 | 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

2022-04-15 10:48: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用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的良好机制,推动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满腔热情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广大党员干部要牢记总书记嘱托,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更好服务群众、依靠群众、造福群众、引领群众,汇聚起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回眸百年征程,我们党之所以能领导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关键在于始终坚持“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群众路线。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我们党坚持群众路线,团结带领人民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新中国,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解放。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我们党坚持群众路线,激励人民群众投身国家建设,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实现从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我们党坚持群众路线,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以改革激发人民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实践表明,群众路线是党的生命线和根本工作路线,是我们党永葆青春活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传家宝。

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进入新时代,我们党认真贯彻群众路线,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把人民利益放在最高位置,脱贫攻坚完美收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圆满实现。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党坚持生命至上、人民至上,开展抗击疫情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抗疫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实践证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持走好群众路线,紧紧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我们就一定能够战胜各种艰难险阻,不断取得新的胜利。当前,我们已经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前进道路上仍存在各种风险挑战,更好应对“四大考验”,战胜“四种危险”,要求我们必须扎实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始终与人民群众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要站稳人民立场,把群众满意作为一切工作的价值取向和根本标准,用好“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形成的良好机制,满足人民群众的所思所盼。为人民服务要做到用心、专心和耐心,发自内心为群众谋利益,呕心沥血带领群众创造美好生活;认真对待群众利益诉求,专心致志为群众办实事;耐心细致做好群众工作,坚持不懈解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要以群众现实需求为导向,针对群众现实生活需求新特点,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满足群众多元需求,维护群众合法权益,提升人民群众的生活质量。

掌握用好依靠群众的工作方法。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要始终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从人民群众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获得前进动力。尊重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相信群众,依靠群众,倾听民意,集中民智,及时总结人民群众在实践活动中创造的实践经验,确保人民群众参与发展过程、共享发展成果,最大限度激发人民群众的创造伟力。坚持问计于民,广开言路,俯下身、沉下去,让决策管理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激发群众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鼓励支持人民群众在谋发展、干事业中最大限度发挥聪明才智。

树立并践行正确的政绩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共产党人必须牢记,为民造福是最大政绩。”要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不断强化实现共同富裕的价值追求,推动人民共同富裕不断取得实质性进展,使人民物质生活更充裕、政治生活更民主、文化生活更丰富、社会生活更和谐、自然环境更舒适。践行新发展理念特别是共享发展理念,在就业、教育、社保、医保、医药卫生、住房等方面出实招、谋实效,不断提升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水平,实实在在为人民群众谋福利。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把好事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建立健全关心关爱群众的制度机制,在思想上尊重群众、感情上贴近群众、行动上帮助群众,让群众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历史是人民创造的,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走好新时代党的群众路线,要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引领作用。加强政治引领,通过政治宣传和舆论引导,努力把党的主张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引领群众听党话、跟党走。加强思想引领,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人民,通过行之有效的思想教育,运用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方式方法,使党的创新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入心入脑,以真理的力量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护。加强行动引领,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率先垂范、以身作则,团结带领人民群众奋发图强、艰苦奋斗,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创造新的时代辉煌、铸就新的历史伟业。

(张彦台 作者系省社科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