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知与行|充分运用好冬奥遗产 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

2022-04-13 02:15:1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既有场馆设施等物质遗产,也有文化和人才遗产,这些都是宝贵财富,要充分运用好,让其成为推动发展的新动能,实现冬奥遗产利用效益最大化。”2021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河北考察并主持召开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筹办工作汇报会时强调:“要积极谋划冬奥场馆赛后利用,将举办重大赛事同服务全民健身结合起来,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是加快推进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撑区建设、促进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推动张北地区绿色崛起、深化京津冀协同发展、拉动后奥运经济的重要抓手。河北要紧紧抓住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的有利契机,加快建设以体育为支撑、以文化为灵魂、以旅游为载体的高素质体育、高品位文化、高颜值生态、高质量发展的全域旅游经济带,推动体育与健康、文化与旅游等产业深度融合发展,打造河北“两翼”发展新格局。

规划引领,优化空间布局,完善协调联动机制

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印发的《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规划》,明确提出要推进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努力建成奥运场馆赛后利用国际典范、国际冰雪运动与休闲旅游胜地、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建设示范区和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样板。

《规划》为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提供了指南,我省应高标准高站位做好详细规划,推动形成要素联动、优势互补、融合协同、协调发展的区域产业布局。尽快制定出台相关指导意见,形成保障旅游带建设的政策支撑和强大合力。发挥资源禀赋优势,凸显层次、差异化定位。加快崇礼核心区建设,并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打造世界级体育旅游目的地。发挥文化、生态、近邻北京等优势,培育怀来、宣化、蔚县、赤城等次级中心,形成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体系。

积极探索建立部门间、区域间协调联动机制,促进一体化统筹推进。建立区域重大体育文化旅游项目的联合审核与协同推进工作制度,建立定期研究调度制度、县级领导挂帅和工作专班责任制度、重大建设项目现场监察治安室制度、重点项目“绿色通道”制度。健全京张相关县区之间的全面战略对接机制,建立京张体育、文化和旅游标准化协同机制,促进服务保障一体化,形成两地体育文化旅游发展融合力。

补齐短板,强化标准建设,提高公共服务效能

充分发挥崇礼作为国家级旅游度假区的优势,引导旅游者在崇礼区休闲打卡、张家口全域旅行。要统筹布局交通基础设施,完善景区交通路网,做好景区度假区与体育场馆赛事场地之间的交通连接。推动草原天路、桑洋水路、万里茶道等主题自驾风景道提升改造,建设以张家口主城区、崇礼、张北为重点的城市绿道网,进一步完善张家口与京津晋蒙和省内相邻城市之间交通网络,形成长效联动发展机制。

加快完善公共服务和公共设施,形成快旅慢游、便捷乐享的全域旅游服务体系。要完善风景道绿道沿线休闲驿站、交通引导标识、自驾车旅居车营地等服务设施,建设一批层次丰富的冰雪主题酒店、星级酒店、特色酒店等接待设施,全面提升旅游带沿线的公共服务水平。顺应自驾游和自助游越来越热的趋势,引导专业机构开设拖、挂房车运输服务,在京津冀旅游班列上增设自行车托运服务,在全域公路服务区、景区、特色小镇、旅游村等部署新能源车充电设施。

注重科技创新,打造数字空间,提升智慧服务水平

数字技术的快速发展为文化旅游注入澎湃动能。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要注重线上服务,打造智慧管理、服务、营销系统,建设数字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

积极构建智慧旅游服务体系。建立智慧信息服务系统,充分运用人工智能技术,打造电视端、电脑端、手机端互联共享的信息服务平台。建立智慧消费服务体系,通过引入云演绎、云展览、云旅游等数字文化消费新模式,不断优化提升游客消费体验。建立智慧语言服务体系,推广多语种消费咨询网络平台,在公共场所安装智能语言交互设备,满足国内外各类游客的信息咨询需求。

加快建立智慧交通服务系统。运用 5G、AI、数据中心、区块链等新技术,促进多种交通方式深度融合,发展交通能源互联网,建设新型智慧交通基础设施,完善旅游交通标识体系,提高交通应急处置和调度能力、游客出行效率和体验水平以及停车场使用效率和服务水平。

强化改革,培育壮大主体,提高市场化程度

当前,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建设的一项重要任务,是以冬奥场馆和相关配套设施的运营利用为核心,推动旅游带沿线跨越式发展。

一是发挥品牌赛事的标志性作用和引领作用,把京张沿线打造为高端体育赛事聚集区。支持张家口市引进、申办和承接各类国际雪联赛事及其他高端赛事,组织举办以徒步、骑行、定向、滑雪项目为主要内容的运动休闲赛事。积极承接高水平运动队训练,使张家口成为我国重要的冰雪运动培训基地。

二是将赛事同服务全民健身结合起来,厚植冰雪运动的群众基础。积极推动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在张家口和全省落地生根,鼓励更多人特别是青少年参与冰雪运动。支持体育院校提升办学水平,培养更多高水平的冰雪竞技、冰雪管理、冰雪运动康复人才。

三是依托冬奥会场馆资源,打造面向全民健身的多功能体育综合体。及早引入大型平台类企业,为场馆发展带来文化、体育、金融、创投等方面的资源。鼓励具备条件的冬奥场馆改造为全民健身空间,承办重要的全民健身活动,打造群众性体育活动品牌。以“体育+商业综合体”为核心,规划打造一批体育综合体,汇集全民健身、赛事、培训、餐饮住宿、休闲娱乐等,使之成为人民群众体验健康生活、美好生活的新地标。

四是通过“冰雪+”战略,促进冰雪体育产业与旅游康养、文化创意、会展等产业相互融合。大力发展乡村冰雪旅游,推动建设雪乡、雪镇、雪村,开展形式多样的民间民俗冰雪娱乐活动。鼓励各地开发冰雪主题的乡村民宿产品,生产销售具有冰雪特色的文化和旅游创意产品。积极建设张家口奥林匹克公园,举办具有国际知名度的冰雪体育展览会,建设国际冰雪文化交流中心,申请成为国际冰雪产业发展论坛永久会址。

五是培育扶持市场主体,推进体育文化旅游市场化进程。放宽市场准入,在长城文化公园等项目中开展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等新型投融资模式。支持冰雪场馆运营企业、冰雪旅游服务企业、冰雪竞赛表演企业等市场主体成立京张冰雪文化旅游带发展联盟,进一步发挥北方民宿联盟的区域联动和资源共享作用,推进完善民宿经营主体的内部激励机制,激发民宿经济发展内生动力。

突出重点,打造精品线路,提升品牌影响力

加快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要突出重点,在体育文化旅游精品线路打造、重点品牌引领、会展节庆活动竞争力影响力提升和宣传推介等方面下功夫。

打造精品体育文化旅游精品线路。对每个冬奥场馆的建设特点、功能使用、人文地理以及周边景点等信息进行整理提炼,将各个散落的景区景点“串联”成若干条旅游线路,推进旅游带向环线、全域拓展,推动旅游产业由传统的观光游向奥运文化游、深度游、休闲体验度假游转变。

强化重点品牌引领。通过跨区域整合推广和联合营销,打造以长城文化、冬奥冰雪等国际品牌为支撑,长城国家文化公园、雪都崇礼、草原天路等旅游品牌和冰雪旅游、草原生态、民俗文化、影视文化、古堡文化等区域旅游产品为基础的旅游品牌体系。

提升会展节庆活动的竞争力和影响力。组织国际儿童冬令营等活动,举办好崇礼国际滑雪节、张北草原音乐节、蔚县国际剪纸艺术节等节庆活动。依托服贸会、河北省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等平台,开展旅游产品和旅游商品的促销展销,创新营销模式,塑造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品牌。

加强宣传推介。进一步加强与国家体育总局、文化和旅游部等相关部门以及体育协会等相关社团的深度合作,联合推出不同媒介、不同形式、不同渠道的宣传推介活动,构造立体对外交流网络,提升国际影响力。

(武义青 姚丽芬  作者单位:河北经贸大学)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