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知与行|加快推动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2-04-06 10:27:0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获得国内外广泛赞誉。如何在成功举办冬奥会后,做好后奥运经济这篇大文章,是加快区域协同发展的重要课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就像是一个弹射器,可以推动我国冰雪运动和冰雪产业飞跃式发展”,“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不是一锤子买卖,不能办过之后就成了‘寂静的山林’”。贯彻新发展理念,抢抓后奥运时代的黄金发展期,加快发展冰雪产业,推动冰雪经济高质量发展,既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实际举措,也是持续释放“冬奥红利”、加快“首都两区”建设和“两翼”发展的生动实践。

加强统筹布局,促进冰雪产业协同发展

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把握后奥运时代机遇,加快推动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河北需要利用好资源互补、区域联通、文化相融、政策支撑的区域协同条件,高站位统筹布局,实现“白雪换白银”。一是统筹省内产业布局。突出做强张家口、承德两个冰雪产业核心区,发展壮大京津张、承秦唐、太行山脉三条冰雪旅游带,张家口装备制造、廊坊装备制造、雄安技术研发、石家庄综合服务四大基地,进一步打造冬奥会、会展论坛、教育培训、冰雪赛事四大国际品牌,加快形成“两核、三带、四基地、四品牌”的冰雪产业发展新格局。二是注重京津冀三地协同。深入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共同建设京张体育文化旅游带。积极对接京津地区文旅资源和产业品牌,打造京津冀文化旅游发展协同体,形成冰雪资源共建共享、公共服务协同、平台渠道共用、规范标准共管、精品线路共推的发展机制。三是加强东北、西北、华北三区协同。强化东北、西北、华北地区冰雪旅游市场赛事活动安排、冰雪项目布局、冰雪品牌打造的开发与合作,构建北方冰雪产业优势互补、区域联动、错位发展的新格局。

挖掘文化特色,培育壮大冰雪旅游产业

从开闭幕式到吉祥物,从比赛场馆到会徽、火炬、奖牌等,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展现了中华文化的独特魅力。后奥运时代,我们要进一步挖掘文化特色,推动文化旅游融合发展,让资源“动”起来、文化“活”起来,将文旅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一是培育地方特色文化旅游产品。积极推动长城文化、泥河湾文化、三祖文化、大运河文化等与冬奥元素有机融合,通过普及冬奥知识、推广冰雪文化、开展培训交流等,更好发挥冬奥品牌效应。同时,促进冰雪文化与庙会、秧歌、狮子舞、大鼓、年画、剪纸等民俗文化相结合,形成具有浓郁地方特色的冰雪文化旅游产品。二是构建冰雪文化旅游全产业链。持续强化冰雪产业的文旅属性,按照“以文塑旅,以旅彰文”的思路,突出各地冰雪优势和文化特色,深度挖掘、精心提炼,将冰雪文化旅游融入观光、休闲、康养、赛事、节庆、文创、演艺、餐饮、住宿、会展、培训、商贸等。通过多业态跨界融合,构建综合冰雪文化旅游全产业链,塑造新优势,培育新动能。三是完善冰雪旅游目的地产品体系。高标准构建业态互补、布局合理、特色鲜明、质量一流的冰雪旅游目的地产品体系。充分发挥举办冬奥会带来的集聚效应,依托品牌项目和特色产品,规划设计一批冰雪主题旅游线路,以点带线,以线扩面,打造以冰雪文化旅游为特色的旅游产业集群,建立业态完备、配套齐全的旅游目的地产品支撑体系。四是加强冰雪文化旅游宣传推广力度。通过多部门联合策划、宣传推介、协同推进,开展全方位、多渠道冰雪旅游营销,在国内外各类媒体宣传河北冰雪文化旅游形象。积极承接国际一流冰雪经济高端峰会,开展多种交流活动,提升河北冰雪文化旅游产业影响力。

加快转型升级,推动冰雪装备制造业创新发展

举办冬奥会,有效推动了冰雪产业的发展,冰雪装备制造业如雨后春笋般崛起。但由于发展晚、体量小、底子薄,国际竞争力不强,仍需我们在后奥运时代加强自主创新,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动冰雪装备制造业创新发展,以冰雪装备之“器”,利冰雪运动之“事”。一是以科技支撑产品升级。增强自主创新能力,加强数字赋能,推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的应用,开展冰雪装备器材核心技术研发、仿真冰等新材料研发、冰雪体育教育信息化器材和设备研发、AR和VR技术冰雪装备器材等领域转化应用研究,提升智能制造水平,有力支撑产品升级。二是完善装备制造产业链条。从弥补产业链不足和占据产品链优势地位出发,通过精准化、菜单式招商,吸引国际、国内知名高端冰雪装备器材制造企业落户,推动产业上下游需求对接。在张家口、唐山、廊坊等装备制造聚集区,扶持传统装备制造企业向高技术特征、领域融合明显、社会和经济效益显著的冰雪装备器材制造转型,有效推动传统制造业转型升级。三是加快冰雪装备制造产业基地建设。统筹推进“张—廊—雄—石”联动发展的河北省冰雪装备器材制造产业基地布局,对冰雪装备器材产业基地和园区建设给予政策支持,力争打造成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冰雪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品牌。四是搭建冰雪装备制造产需对接平台。利用专业展会、产业论坛、产业协会等,协调各方资源,做好宣传推介,打响自主品牌,做大产业市场。帮助处于培育期的企业度过初期阶段,形成制造企业、经销商、终端用户各环节紧密联系的冰雪产业链。通过政策引导和支持,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加快推动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刘景芝单位:省委党校)

责任编辑:曹丽会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