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热点关注

深入理解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的思政课内涵

2022-03-23 10:01:38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扫码阅读手机版

作者:庄得宝(黑龙江科技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新思想教研室主任、副教授;黑龙江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

2019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指出,推动思想政治理论课改革创新,要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八个统一”的具体要求,为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提供了遵循。尤其是其中的“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是创造性运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方法论认识解决思政课创新发展问题的体现,揭示了思政课教学的基本规律,提出了思政课课程建设的基本原则。深入理解办好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的思政课深刻内涵,为新时代思想政治理论课的改革创新提供了基本遵循。

把握统一的标准和尺度

思政课的统一性,意味着讲原则、守规矩、有底线。思政课要把握好统一的教学目标、课程设置、教材使用、教学管理,并在实践中长期坚持并落实,从而全面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推动思政课内涵式发展。

把握教学目标的统一,保持教学方向和动力。“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也是思政课应该解决的根本问题。思政课的总体教学目标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引导学生增强“四个自信”,厚植爱国主义情怀,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思政课要按照统一的教学目标,有计划、有序地精心设计和开展教学活动,全面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理论成果进课堂,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把握课程设置的统一,强化教学规范和标准。课程设置规定着课程的设立和安排。国家在新时代根据时代发展和人才培养需要,研究不同层级学生思政课必修课和选修课的课程名称、基本内容、课时安排和学分构成等,形成统一的布置和科学的规定。思政课要严格按照课程设置规范开展教学活动,保证达到国家规定的基本要求,以实现课程建设标准化、规范化、科学化的目的。

把握教材使用的统一,凸显教学依据和权威。教材是开展思政课教学活动的基本依据。思政课教材的编写和使用具有极端重要的政治性。高水平的教学是基于高水平的教材而展开的。思政课在开展教学活动中,必须以统编教材为依托,扎实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理论成果进学生头脑,让马克思主义成为思政课最鲜亮的底色。

把握教学管理的统一,提升教学质量和水平。教学管理是统筹教学过程各要素,使之高效运行的重要保障。教育部印发的《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工作基本要求》对新时代高校思政课的教学管理工作做出了明确的规定。思政课要强化对教学过程、教学纪律、听课指导、考核评价、教师理论培训和实践研修等方面的管理和控制,形成对教学活动全方位、立体化的监督与检查,不断提升教学的质量和水平。

采用多样的形式与方式

多样性是思政课教学的体现和展开。思政课的多样性,就是具体落实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因材施教,结合实际把统一性要求落实好,鼓励探索不同方法和路径。思政课应在教学设计、教学模式、教学内容、教学方法等方面进行丰富和创新,打造更有深度、更有效度、更有宽度、更有温度的“金课”。

教学设计多样,打造更有深度的“金课”。思政课的教学设计实质上是对课堂教学活动事先做出的筹划和安排。要想在课程教学中落实教学目标,就需要根据教师主导性和学生主体性相统一原则,采取多样的教学设计。思政课教师应围绕调动学生主动性和自觉性这一重点,针对具体的教学要求,凭借现有的教学条件,深刻解析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对教学内容、方法、过程等要素进行能动性的教学设计,力求让学生深入掌握知识点。

教学模式多样,打造更有效度的“金课”。思政课的教学模式意味着在教学活动中形成的较为稳定的结构框架和程序。成功的教学模式能够将抽象的科学理论知识和时代、现实、实践有机结合起来,让思政课活起来。在课程设置的总体规划下,思政课教学要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对教学模式进行有益的探索,比如采用线上-线下混合教学模式、专题教学模式、翻转课堂教学模式、实践教学模式等,增强思政课堂的鲜活度和灵活度。

教学内容多样,打造更有宽度的“金课”。教与学发生交互作用,要通过教学内容传递信息。思政课的教学内容不应单单局限于教材,而应从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现实生活、社会热点中补充课程资源,还应根据所在高校类型特点和地域的实际充分挖掘课程资源,将校情、校史、地域历史典故及人文精神等丰富到教学中去。但是,教学内容的多样绝不意味着简单的素材堆砌,而是要有所判断、有所取舍、有所扬弃。要秉持政治性与学理性相统一、价值性与知识性相统一的原则选择教学内容,使丰富的教学内容服务于意识形态教育。

教学方法多样,打造更有温度的“金课”。灵活多样的教学方法有助于教学内容的表达。在大数据时代,思政课应在严格课堂管理的同时,推动传统教学方法同技术高度融合,增强时代感和吸引力。思政课要根据学生的不同特点因材施教,针对每节课不同的教学内容,运用恰当的教学方法,例如讲授式教学法、启发式教学法、讨论式教学法、案例式教学法、体验式教学法等。通过感人的案例、精准的数据、真实的图像、学生乐于接受的语言等,生动诠释理论知识,使学生真心实意地置身于求知和思辨之中,拉进教师与学生的距离。

在统一与多样的正向互动中守正创新

新时代思政课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相统一,应当在统一性的基础上充分发挥多样性,改变思政课“配方”比较陈旧,“工艺”比较粗糙,“包装”不那么时尚的现状,解决亲和力不够、针对性不强的问题,让多性样服务于统一性,改变思政课“耍花枪”“博眼球”“哗众取宠”等现象,解决思想性不足、理论性不深的问题。思政课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锚定党中央擘画的宏伟蓝图,坚持统一性和多样性的辩证统一,在守初心的基础上强创新,引领青年、凝聚青年、鼓舞青年,培养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真正发挥好铸魂育人的主渠道、主阵地作用。

【本文系黑龙江省教改思政专项“大数据人工智能与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改革创新研究”(项目号:SJGSZ2020007 ) 阶段性成果】


责任编辑:孔思远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