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热点关注

微评 | “拉清单”是优化政商关系的好办法

2022-03-22 10:48:2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海南省印发《海南省政商交往行为指引清单(试行)》,推动全省党政机关和公职人员依法依规、坦荡真诚同市场主体和企业家接触交往,营造海南自由贸易港良好营商环境。该清单包括党政机关和公职人员政商交往正面清单、负面清单,市场主体和企业家政商交往正面清单、负面清单。(据《人民日报》3月21日报道)

政商之间的交往不可避免,如何处理好政商关系是政府部门的一道“必答题”。近年来,许多地方都在着力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但由于何为“亲”、何为“清”多是笼统的要求,缺乏具体的细则,导致个别党员干部对商人“敬而远之”,甚至不担当、不作为,影响了当地的营商环境。

亲不逾矩、清不远疏的政商关系,是一条纪律的红线,更是一把勤政的标尺。相关的要求越是具体、翔实,越容易遵守和执行。海南列出正面清单和负面清单,把各方该做的、能做的以及不该做的、不能做的事项规定得清清楚楚,减少了“打擦边球”的机会,让政商交往更加规范,更加有章可循,对构建新型政商关系具有积极意义,值得其他地方借鉴。政商关系的内容和表现形式十分丰富,也会随时而变,希望各地都能在实践中不断探索,完善相关要求,使其更加符合实际。(徐建辉)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