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热点关注

集思录 | 让育儿假早日走进现实

2022-03-22 10:47:4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目前,全国已有20余省份完成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修订,增设育儿假成为一大亮点。然而多地网友表示,用人单位或是驳回请求,或是设置门槛,还有员工迫于职场压力不敢休假。与之相对,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不少企业将育儿假理解成鼓励性政策,认为并非“分内之事”,可以选择执行。(据《工人日报》3月21日报道)

增设的育儿假,作为三孩政策的配套支持措施,3周岁以下幼儿家庭,夫妻双方都能享受,但育儿假不能仅停留在纸面上,各地应采取积极措施,让育儿假早日走进现实。

早在2019年5月,国务院在《关于促进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服务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提出鼓励试行育儿假,这一新型假期开始走入大众视野。2021年6月,国务院印发《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关于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意见》也提出,在“强化家庭监护责任”方面,完善家庭监护支持政策,要求全面落实产假等生育类假期制度和哺乳时间相关规定,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探索开展育儿假试点。由此可见,育儿假有国家政策的大力支持,有望成为惠及更多生育家庭的一项带薪假期。在当前全面实行三孩政策的背景下,公众也渴望这一惠民假期能够尽早落实。

从各地现实情况来看,一些企业经营状况本来就不佳,自然会考虑落实育儿假带来的额外用工成本该由谁来买单。如果完全由企业自己承担,将会增加相应的负担。而且,从节约成本或保生存的角度考虑,不落实育儿假也不会受到处罚,大部分企业自然会拒绝落实育儿假。就像近年来许多地方曾推出的子女陪护假、陪产假等鼓励性惠民假期,由于没有保落实的有效措施,最终也都成了纸上福利。

要想让育儿假真正落实,除了增强制度的刚性外,还要探索建立企业落实育儿假导致的成本分担机制。比如,政府财政分担一部分生育成本,除减免相关税费外,可以考虑直接给予企业财政补贴,补偿企业因落实育儿假而增加的用工成本。比如,通过多种方式向社会筹措生育基金,再分摊企业的一部分生育成本。这样一来,企业落实育儿假就会更有积极性,就能把育儿假当作“分内之事”主动落实。(丁家发)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