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知与行 | 加快构建创新联合体 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

2022-01-26 09:58:2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加快构建创新联合体,是推动产学研深度融合,增加高质量科技成果供给、加快科技成果转移转化,实现经济发展由要素驱动向创新驱动转变的重要途径。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增强企业创新动力,发挥企业出题者作用,加快构建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提高科技成果转移转化成效。”对我省而言,应从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整合全省优势创新资源、转变政府科技管理职能、加强体制机制创新等方面持续发力,将各创新主体有机联结在一起,将分散的创新资源和创新要素组织起来,加快构建目标一致、相互协同,内生动力强、创新效率高、创新成果迸发的创新联合体,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提供更加有力的科技支撑。

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推动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

加大创新资源配置中的企业自主权,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由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是提升企业技术创新能力、实现关键核心技术突破的有效组织形式。尤其是龙头企业在整合高校、科研机构的科研力量,建立创新联合体过程中,通过结成利益共享、风险共担、要素双向或多向流动的创新攻关团队,可以有效缩短市场需求和基础研究之间的链条,加快推动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要尊重科技创新规律、科技治理规律和市场运行规律,加大企业在创新资源配置中的主导权,逐步确立企业在技术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转化应用方面的主体地位。持续发挥科技领军企业在创新联合体中的牵头作用,有效整合各创新资源,协调各创新主体,推动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

用好需求导向的“揭榜挂帅”机制,支持以企业为主体的融通协作。支持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揭榜攻关”,打破条条框框,给予揭榜者充分信任和授权,明确目标责任,建立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支持中小微企业技术创新和专业化发展,促进大中小企业和各主体融通创新。鼓励大中小企业上中下游协作,采取研发众包、“互联网+平台”、大企业内部创业和构建企业生态圈等模式,推动大中小企业之间的业务协作、资源共享和系统集成,通过大中小企业协同、上下游企业协作联动,形成良好的产业链创新链互动机制。

整合全省优势创新资源,支持创新联合体组建与发展

鼓励组建科技创新发展基金,支持创新联合体瞄准产业核心技术联合攻关。聚焦产业转型升级、创新经济功能培育及弥补创新短板的核心方向,围绕推进传统产业技术升级、提升战略性新兴产业竞争力、培育数字产业和未来产业发展新优势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选择具有技术突破、行业垄断突破、新兴经济领域突破特征,战略价值高、市场前景广的行业、技术和企业进行投资,提升创新联合体的创新能力、竞争实力和抗风险能力。

支持跨协会、跨联盟、跨区域的融合组织创新,打造开放型创新联合体。统筹协调政府、企业、高校、研究机构、科技服务机构等利益相关方之间的关系,打破区域间科技政策、财政资助项目的壁垒,开展跨区域合作。着力动员更多社会力量参与,在区域或跨区域层面,探索建设新型融合组织,打造跨领域、跨行业、跨学科的创新联合体,提升联合体综合竞争力。理顺管理权责,集中科技创新资源,提高科技创新的投入产出效率,为科技创新联合体构建提供坚实保障。

发展大型平台科技企业和产业互联网平台牵头的融合组织,以平台建设带动创新联合体发展。依托平台企业和产业互联网,采用“互联网+”“智能+”“区块链+”等模式,构建消费互联网、产业互联网和物联网融合的创新网络,大力开展场景创新和增值服务,使平台企业和产业互联网成为推动创新联合体发展的重要力量。着力建设一批科技创新服务平台,完善公共服务平台功能,推动“政产学研金服用”深度融合,增强创新资源整合能力和创新要素汇聚能力,加快实现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

加快转变政府职能,发挥好引导和组织管理作用

发挥政府科技管理的引导作用,为创新联合体建设提供优越环境和方向指引。政府应在财政投融资安排、战略规划制定、研发项目设立等方面,切实发挥好引导和协调监督作用,确保科技创新战略方向不偏离。要提高企业积极性主动性,引导企业加大研发投入和开展创新活动,充分体现企业的话语权,鼓励科技领军企业加强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攻关,联合中小企业、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开展协同创新,提升行业或区域整体创新能力和竞争力。

优化科技管理体系,为创新联合体的组建与发展提供广阔舞台。发挥企业出题者作用,探索设立面向企业需求的科技专项,支持创新联合体申报,为创新联合体承担国家、省级重大攻关项目储备力量。遴选创新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高新技术企业,纳入科技领军企业后备培育库,形成“高新技术企业—入库培育企业—科技领军企业”梯度培育体系。建立科学评选机制,分类发掘培育瞪羚和独角兽企业,打造科技型高成长企业标杆。通过制定相应普惠性税收减补政策、发挥政府采购作用等,支持参与创新联合体的企业加快发展。

转变政府科技管理职能,更好发挥政府在科研管理方面的组织优势。坚持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以问题为导向,以需求为牵引,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在政策保障、服务提升上下功夫,在优化创新环境等方面持续用力,提升我省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明确创新联合体是承担重大科技项目的主体,切实推动科技领军企业在牵头承担重大科技项目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明确企业、高校、科研院所等创新主体在创新链不同环节的功能定位,激发各类主体更多创新活力。

加强体制机制创新,营造良好创新生态

建立以企业为主体、竞合有序、符合规范的创新发展机制,推动创新联合体内部优势互补、错位发展。完善成果转化收益分配机制,落实科研人员税收优惠等政策,加快建立创新联合体不同主体间知识产权服务共享和保护机制,切实保护创新联合体成员的科技成果,保障创新联合体健康运行和持续发展。

建立创新要素流动汇聚机制,提升创新联合体发展能级。重点围绕双一流高校、一流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的重点前沿技术方向和突破性原创成果,探索建立科技领军企业牵头的前沿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原创成果研发转化产业化新型体制,打造高能级创新联合体。

建立创新激励约束机制,发挥绩效考核作用。进一步完善科技领军企业绩效考核制度,加大科技投入和成果转移转化在经营业绩考核中的比重,对不同行业研发投入和产出进行分类考核。建立联合体创新合作绩效评价体系,完善创新联合体评价指标,增加技术创新能力的权重,将综合评估结果与财政拨款、政策激励对接,更好激发联合体成员创新积极性。

(作者刘晓倩 牛建高 牛晓耕,单位:河北地质大学)

责任编辑:王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