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知与行|抓住用好冬奥机遇 大力发展冰雪产业

2022-01-26 03:52: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北京携手张家口举办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推动的一件国家大事。北京冬奥会为河北冰雪产业带来千载难逢的发展机遇,冰雪产业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迅猛发展。当前,北京冬奥会开幕在即,中国正在成为全球冰雪产业增长最快的市场。河北作为冬奥会举办地之一,应进一步放大冬奥效应,加强顶层设计、拓宽发展思路、注重科技赋能、突出文化引领、强化品牌创新,乘冬奥东风,推动全省冰雪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抓住用好冬奥机遇、大力发展冰雪产业意义重大

如期交出“两份优异答卷”的关键之举。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张家口考察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时指出,河北省、张家口市要抓住历史机遇,紧密结合实施“十三五”规划,紧密结合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通过筹办北京冬奥会带动各方面建设,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抓住用好冬奥机遇,大力发展冰雪产业,一方面,有利于冰雪运动推广和冬奥知识普及,提高冰雪体育竞技水平,激发全省群众参与热情,弘扬冬奥冰雪文化,提升冬奥会服务保障能力和公共服务供给水平,为成功举办一场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蓄积势能。另一方面,可以推动冰雪培训、冰雪装备、冰雪赛事、冰雪旅游等业态快速发展,联动旅游、餐饮、住宿、交通、健康、养老等相关产业,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新活力,实现冬奥盛会与本地发展互利双赢。

带动更多人常态化参与冰雪运动的重要保障。申办冬奥成功6年多来,我国着力推进冰雪运动“南展西扩东进”,越来越多的人走上冰场雪场,“冷冰雪”成为“热运动”,实现了“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让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成为常态化,需要推动冰雪产业进一步发展。抓住用好冬奥机遇,不断扩大冰雪产业发展规模、提高发展质量,丰富冰雪运动产品和冰雪旅游产品供给,才能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冰雪运动需求,为带动更多人常态化参与冰雪运动提供坚实保障。

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题中之义。做好冬奥会筹办和举办工作,是河北肩负的光荣任务,也是我省的重大历史机遇。用足用好冬奥机遇,下好冰雪产业发展先手棋,能有效拉动全省消费增长、促进经济转型升级、培育新兴市场主体,打造经济发展新引擎。冰雪产业能耗低、污染小,是朝阳产业、绿色产业,通过大力推广“冰雪+”发展模式,可以为全省相关产业赋予绿色发展新动能,使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底色更靓更浓。

加快建设体育强省的内在要求。冰雪产业是体育产业的重要分支,大力发展冰雪产业是加快河北从体育大省向体育强省迈进的必然选择。我省冰雪资源丰富、气候温度适宜、区位交通便利,发展冰雪运动、冰雪产业条件得天独厚,应抓住北京冬奥会这一历史机遇,深入挖掘冰雪资源,推动冰雪产业跨越发展,建设具有冰雪特色的体育强省和世界级冰雪旅游目的地,助力全省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

抓住用好冬奥会机遇,推动河北冰雪产业发展迈上新台阶

加强统筹布局,推动冰雪产业协调发展。筹办北京冬奥会不仅能吸引全世界关注的目光,同时也将进一步推动冰雪产业成为区域协同发展的热点。我省要充分借助冬奥效应,加快推动冰雪产业协调发展。一是统筹考虑省内各地资源禀赋和产业基础,以点带面,突出做强张家口滑雪产业核心区、承德冰上产业核心区,发展壮大京津张、承秦唐、太行山脉三条冰雪旅游带,张家口装备制造、廊坊装备制造、雄安新区技术研发、石家庄综合服务四大基地,尽快形成“两核、三带、四基地”冰雪产业发展新格局,推动省内冰雪产业协调发展。二是建立与京津等周边地区常态化沟通协调机制,统筹开发利用冬奥场馆资源,推动冰雪场馆建设、赛事活动安排、冰雪项目布局、冰雪品牌打造,构建优势互补、区域联动、错位发展新格局。

拓宽发展思路,推动冰雪产业融合发展。北京冬奥会的成功举办必将掀起冰雪产业发展的新一轮高潮,我省应抢占先机,加快构建多元融合的冰雪产业发展新格局。一是从载体上,积极借鉴国内外先进经验,加快建设集滑雪场、冰雪主题乐园、冰雪酒店、冰雪休闲购物、冰雪酒吧等多种业态为一体的冰雪综合体,推动全省冰雪产业由单一滑雪体验向冰雪旅居、冰雪休闲等多业态、全季节发展。二是从运营上,创新冰雪场地设施运营机制,实施“冰雪+”,与登山、攀岩、徒步、跳伞、越野、滑草、马术、射箭、山地卡丁车等非雪季时尚运动融合发展,推动冰雪场地从单季向四季运营拓展。三是从链条上,延长冰雪全产业链条,推动冰雪产业向前端发展、后端延伸,构建以冰雪运动为引领,集冰雪研发、冰雪创意、冰雪装备制造、冰雪旅游、冰雪培训、冰雪教育、冰雪会展、冰雪服务于一体的冰雪全产业体系。

加强科技赋能,推动冰雪产业现代化发展。科技创新是推动冰雪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驱动力。我省要加强数字赋能,推动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5G与VR/AR等与冰雪产业深度融合,鼓励冰雪企业“上云用数赋智”,开发可穿戴冰雪智能装备、智能冰雪教学设备、冰雪运动大数据平台等数字产品,打造冰雪产业数字化应用场景,发展冰雪云健身、冰雪线上培训、智能冰雪赛事、智慧冰雪场馆、虚拟冰雪运动等新业态,提升冰雪产业智能化、数字化水平。要提升研发能力,用足用好京津丰富的科研创新资源,加快打造京津冀冰雪科技创新联盟,统筹人才、资金要素,开展冰雪核心装备、关键技术攻关,提升冰雪产业研发创新能力。鼓励我省冰雪企业与河北体育学院、北京体育大学等高校、科研机构合作建设技术研究中心、产业技术研究院,开展冰雪新技术、新产品研发制造,推动冰雪产品迭代升级。

突出文化引领,推动冰雪产业特色化发展。北京冬奥会不仅是一场体育盛会,还是一场文化盛会,必将带动冰雪文化的繁荣发展。我省应突出文化引领,打造具有浓郁河北特色的冰雪产业。一是开发冰雪文化产品。加强对我省燕赵文化、长城文化、运河文化、草原文化、红色文化等特色文化资源的挖掘利用,开展冰雪文学创作、冰雪影视演艺、冰雪摄影、冰雪绘画等活动,创作有河北特色的冰雪文化作品,推出体现地域文化特点的冰雪赛事纪念品、冰雪文化用品、冰雪非遗产品、冰雪工艺品等冰雪文创产品。二是丰富冰雪文化活动。推动冰雪文化与我省各地民俗文化、民间传统运动特色项目相结合,开发具有河北文化内涵的冰雪体育产品,开展坝上冰雪嘉年华、雪地音乐节等群众性冰雪活动,推出冰雪综艺、冰上杂技等冰雪特色演艺活动,建设冰雪文化博物馆等。三是开展冰雪文化交流。积极搭建兼具河北特色和全球影响的国际交流平台,精心培育引进一批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影响力的论坛展会活动,不断提升河北冰雪产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强化品牌创新,推动冰雪产业品质化发展。北京冬奥会是一场全球盛会,提供了巨大商业机遇。我省要着眼长远,加快培育一批冰雪旅游、冰雪赛事、冰雪培训、冰雪装备、冰雪展会等领域知名品牌,提高河北产业影响力、竞争力。一是冰雪旅游品牌。持续加大冰雪旅游宣传推介力度,集中推出一批高端冰雪场馆、冰雪旅游度假区、冰雪特色小镇,推介一批精品冰雪旅游线路,加快打造国际冰雪旅游胜地品牌。二是冰雪装备品牌。加快建设集冰雪装备研发、设计、制造、检测于一体的冰雪装备产业基地,培育壮大冰雪装备龙头企业,打造冰雪服装、冰雪器材、冰雪装备设施、智慧冰雪场馆等细分领域的冰雪装备品牌。三是冰雪赛事品牌。依托我省优越的冰雪场地资源、冬奥场馆设施,承接引进各类国际国内高端冰雪赛事,举办各类群众性冰雪赛事活动,打造国际一流冰雪赛事品牌。四是冰雪教育培训品牌。发挥奥运效应,引入国际一流的冰雪人才教育培训机构、冰雪运动教练,打造技术领先、设施一流、理念一流的世界级冰雪训练培训基地品牌。五是冰雪会展品牌。用好奥运资源,组织开展各类冰雪运动高峰论坛、冰雪产业博览会、冰雪体育装备博览会,打造国际知名冰雪会展品牌。

李会霞 段小平 作者单位:省社科院)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