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热点关注

发挥社会组织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的作用

2021-12-29 14:08: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陈艺丹 武 星

社会组织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机组成部分,京津冀协同发展为三地社会组织带来了更多机遇和更好的发展前景。当前,京津冀协同发展进一步向广度深度拓展,高度重视和充分发挥社会组织作用,调动更多力量积极参与协同合作,形成良性互动的区域协同发展格局,是凝聚更大合力、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向更高水平迈进的必然选择。

社会组织参与京津冀协同发展可以增强区域社会资本,有效提升发展质量,是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力量。第一,社会组织参与是加快京津冀协同创新步伐的有效途径。协同创新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内容,社会组织能够在协同创新过程中填补政府和市场能力空缺,在汇聚创新资源、培育创新人才、推动创新成果转化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第二,社会组织参与是推进京津冀公共服务均等化的重要手段。公共服务水平差异较大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制约因素,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方式,鼓励社会组织在政府领导下参与公共服务供给,有利于提高政府行政效率和公共服务质量。第三,社会组织参与是推动京津冀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社会组织是连接政府和企业及其他市场主体的桥梁和纽带,能够为企业间的相互合作搭建发展平台,打造支撑产业发展的有效载体,优化产业发展环境,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

增强科技类社会组织“纽带”作用,推动京津冀协同创新

京津冀协同创新的参与者包括政府、企业、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中介服务机构和社会组织等,协调好各主体间的关系,建立稳固的合作纽带,才能推动各主体在协同过程中形成创新合力。要通过全国性学会或国家实验室等主体牵头,在各方自愿、平等互利的基础上搭建协同创新平台,率先在煤炭资源清洁利用、制造业转型升级等领域建立协同创新联合体,加强社会组织与政府、企业等其他各类主体的实质性联系,突破原有创新单元的资源局限和路径依赖,促进共性技术研发,共建项目转化成果库,打通从实验室到市场的“最后一公里”,重塑京津冀高质量协同发展新生态。

强化行业协会类社会组织服务职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行业协会类社会组织要利用三地丰富的教育资源,不断加强与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创新科技、管理与商业模式,持续增强产业发展动力。完善行业协会数据统计、信息咨询服务等功能,定期联合企业开展产业调研、交流合作与行业分析,及时掌握企业需求与行业发展动态。举办各种形式和规模的博览会、展销会、对接会等,做好产品和服务营销。利用北京、天津产业外溢,依托自身资源优势,加快搭建科技创新平台、融合发展平台,如产业技术研究院、重点实验室等,以优质平台建设助推产业转型升级。

加大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参与力度,提升公共服务水平

“十四五”时期,有序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依然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牛鼻子”,公共服务均等化是确保疏解承接工作高效有序发展的重要保障。社会组织是公共服务供给的重要参与者,要通过制定政策、营造环境,鼓励和支持公益类、慈善类社会组织在教育、医疗、养老等领域发挥协同增效作用。依托各类社会组织的专业和人才优势,以共建共享为目标,构建政府引导、多主体各尽所能、各得其所、权责清晰的公共服务协同供给共同体。

打造“政府+社会组织+企业”三位一体模式,助力京津冀乡村振兴

发挥扶贫基金会等社会组织的桥梁作用,协同政府、企业等各方独特资源与优势能力,规模性地培育小微企业优秀创业者、乡村振兴带头人,从技术、生产、销售、金融等多方面为创业者、带头人提供培训指导,培养产业人才,助力当地产业发展。积极发挥银行业协会等社会组织的窗口作用,加强行业宣传和舆论导向,引导公众正确认识普惠金融,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履行社会责任常态化。加深与相关金融机构的协作,通过主题调研、收集诉求、专题培训以及经验交流等形式,助推建立多元开放的乡村普惠金融体系。

(作者单位:河北经贸大学)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