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知与行|始终坚持人民至上

2021-12-24 07:10: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孟庆云

■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旗帜鲜明地回答了我们党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根本性问题。

■只有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作为智慧和力量的源泉,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领导艺术的提高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的实践沃土之中,党和国家事业才能永葆生机活力。

■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各种风险挑战,需要我们牢记初心使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凝聚磅礴力量。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把“坚持人民至上”作为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进行科学总结概括,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和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标识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本质属性,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了宝贵的经验指导和更为主动的精神力量。

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

人民群众是社会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的创造者,是社会变革的决定性力量,这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强调“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人民立场是我们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旗帜鲜明地回答了我们党为什么人、靠什么人的根本性问题。

造福人民是党的最高价值追求。马克思、恩格斯深刻指出,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毛泽东同志提出,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标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党,党的一切工作就是要为老百姓排忧解难谋幸福。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的忠实践行者,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如一地坚持以人民的需要为需要,以人民的追求为追求,以人民的幸福为幸福,把人民利益摆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正因如此,我们党赢得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衷心拥护,党和国家事业发展有了坚实的群众基础和社会基础。

人民是党的智慧和力量源泉。是否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是否承认人民群众创造历史的主体作用,是区别唯物史观和唯心史观的根本标志。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我们党在思想认识上的每一次突破和深化,在发展实践中的每一次进步和飞跃,都离不开亿万人民群众的智慧和实践。只有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把人民作为智慧和力量的源泉,把政治智慧的增长、执政本领的增强、领导艺术的提高深深扎根于人民群众的实践沃土之中,党和国家事业才能永葆生机活力。

坚持人民至上是党百年奋斗的实践自觉

在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党坚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全部实践的根本价值取向,团结带领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成就。建党伊始,党的一大就明确提出党的根本政治目的是实行社会革命,要把中国最广大的劳苦大众组织起来,建立工农兵苏维埃政权。为了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党带领人民经过北伐战争、土地革命战争、抗日战争、解放战争,以武装的革命反对武装的反革命,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建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实现了中国从几千年封建专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伟大飞跃。正如毛泽东同志在党的七大上指出的,“我们共产党人区别于其他任何政党的又一个显著的标志,就是和最广大的人民群众取得最密切的联系。全心全意地为人民服务,一刻也不脱离群众;一切从人民的利益出发,而不是从个人或小集团的利益出发;向人民负责和向党的领导机关负责的一致性;这些就是我们的出发点”。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紧紧抓住主要矛盾,团结带领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战胜一系列严峻挑战,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党的八大正确分析国内外形势和国内主要矛盾的变化,明确指出国内主要矛盾已经不再是工人阶级和资产阶级的矛盾,而是人民对于经济文化迅速发展的需要同当前经济文化不能满足人民需要的状况之间的矛盾,全国人民的主要任务是集中力量发展社会生产力,实现国家工业化,逐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和文化需要。面对各种困难挑战,党紧紧依靠和带领人民,在旧中国一穷二白的基础上,进行了社会主义建设,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取得了社会主义建设的基础性成就,为探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积累了经验和提供了条件。

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改革和一切事业成败的根本标准,团结带领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我们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的历史性跨越,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充满活力的制度保证和快速发展的物质条件。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人民至上的价值理念,强调“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崇高的价值追求。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人民至上,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党团结带领人民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新征程上要始终坚持人民至上

过去一百年,我们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各种风险挑战,需要我们牢记初心使命,始终坚持人民至上,同人民风雨同舟、血脉相通、生死与共,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造福人民作为最大政绩、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凝聚磅礴力量。

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一个永恒课题,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新征程上,要认真践行党的群众路线,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带着情怀干、带领群众干,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要永葆共产党人政治本色,不断增强党的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以全面从严治党新成效赢得群众信赖和支持,不断夯实党长期执政的政治根基,确保党始终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最可靠的主心骨。

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全过程人民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进行的伟大创造,实现了过程民主和成果民主、程序民主和实质民主、直接民主和间接民主、人民民主和国家意志相统一,是全链条、全方位、全覆盖的民主,是最广泛、最真实、最管用的社会主义民主。新征程上,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权利和自由,把人民当家作主具体地、现实地体现到党治国理政的政策措施上来,体现到党和国家机关各个方面各个层级工作上来,体现到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工作上来。

在高质量发展中促进共同富裕。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我们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归根结底是要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新征程上,要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定不移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道路。要最为广泛有效地调动全社会积极性能动性,提高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包容性,着力扩大中等收入群体规模,大力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更好地满足人民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各方面日益增长的需要,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作者系河北省委党校副校长、教授)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