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热点关注

弘扬赶考精神 走好新时代赶考路

2021-12-20 16:54: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过去一百年,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现在,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的赶考之路。习近平总书记说:“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今天我们一定要继续弘扬赶考精神,考出一个好成绩,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赶考”的由来及其思想基础

(一)“赶考”理念的起源

在明清两代科举制度中,规格最高的当属进京赶考。而我们当前所说的赶考又是怎么一个概念呢?1949年3月23日,一个特殊的历史节点,这一天,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毛泽东主席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进京赶考”,为的是给全国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由人民作主考官,成绩由人民说了算,这也是为人民服务的初衷。

(二)“赶考”的提出及历史背景

1944年4月12日,毛泽东在《学习和时局》的讲演中说:“我党历史上曾经有过几次表现了大的骄傲,都是吃了亏的。”“全党同志对于这几次骄傲,几次错误,都要引为鉴戒。近日我们印了郭沫若论李自成的文章,也是叫同志们引为鉴戒,不要重犯胜利时骄傲的错误。”

1945年7月,民主人士黄炎培赴延安,在延安的土窑洞里,对毛泽东深有感触地说:“我生六十年,耳闻的不说,所亲眼看到的,真所谓‘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一人、一家、一团体、一地方,乃至一国,不少单位都没有能跳出这周期律的支配力。大凡初时聚精会神,没有一事不用心,没有一人不卖力,也许那时艰难困苦,只有从万死中觅取一生。既而环境渐渐好转了,精神也就渐渐放下了。”他希望中共能跳出这个周期律的支配。毛泽东沉思片刻,坚定地说:“我们已经找到新路,我们能跳出这周期率。这条新路,就是民主。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他豪迈地说:“我们共产党人不仅能够打天下,而且能够治理天下。”跳出“历史周期律”,这就是“赶考”命题的提出。

(三)“赶考”的思想基础

新中国成立后,毛泽东曾多次要求全党同志和领导干部要牢记“两个务必”,“要保持过去革命战争时期的那么一股劲,那么一股革命热情,那么一种拼命精神,把革命工作做到底。”正是由于我党保持了优良的传统,始终牢记“赶考”的使命,才有了新中国成立初期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动局面,顺利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任务。“赶考”包含了中国共产党人在胜利面前永不懈怠、勇于迎接考验、争取更大胜利的坚强意志,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的伟大精神和强烈的责任意识、忧患意识、使命意识,蕴含着共产党人严格要求自己,把革命和建设事业不断推向前进的精神动力。这也是毛泽东站在马克思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高度,为全党同志制定的一个座右铭。反映了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确立了中国共产党永葆政治本色的执政观。

赶考精神的现实意义

现在的赶考精神包含了居安思危、心系群众、励精图治、实干兴邦等丰富内容,是时时刻刻警示我们保持清醒头脑、不断奋发进取的动力源泉。在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的赶考路之际,唯有继续弘扬赶考精神,才能团结带领人民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风险和挑战,向人民交上一份新的满意答卷。

首先,“赶考”是执政为民的表现。我们党在带领人民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考官永远是全国广大的人民群众,评判“考生”成绩的标准,仍然是人民满意不满意、拥护不拥护、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而决定成绩优劣的,仍然是我们党是否具备让人民满意、拥护、高兴、答应的执政能力,能否以实实在在的成效使民受惠、取信于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赶考”远未结束,而是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决心坚持求真务实,为人民群众真心诚意办实事,坚持不懈做好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决心赢得百姓心的一种体现。

其次,“赶考”是对全体党员干部的警示。新中国成立以来,我们党“考试”成绩是优秀的。但是,在我们的干部队伍中,也存在着骄傲自满、贪污腐化问题,一些干部贪图安逸,安于现状,不思进取,脱离群众,忘记了党的宗旨,忘记了奋斗目标,破坏了党的纯洁性,影响了党的先进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赶考”远未结束,是审时度势对领导干部的叮嘱,他提醒每个党员干部要慎独慎初慎微慎欲,培养和强化自我约束、自我控制的意识和能力,做到“心不动于微利之诱,目不眩于五色之惑”。

再次,在实践中保持“赶考”的精神状态。在这场集体大考中,长期执政的中国共产党要经受执政、改革开放、市场经济和外部环境的考验,只有全体党员牢记赶考精神,深刻认识党面临的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的尖锐性和严峻性,居安思危、勇于进取,才能考出好成绩。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始终保持“赶考”的精神状态,就能确保党的性质永远不变,宗旨永远不变,事业永葆生机,在各种复杂的局势面前不迷失、不懈怠,在实践中牢牢掌握发展的主动权,向历史和人民交出优异的答卷。

党的事业无止境,“赶考”无穷期。从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我们期待着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我们党能时刻以“赶考”的精神,把我们党正在经受和将要经受各种考验的“考试”考好,带领中国不断攀向新的高峰。

(中共永清县委党校教师 贺向丽)

责任编辑:孙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