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知与行|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

2021-12-10 00:36: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省第十次党代会明确提出今后五年的奋斗目标是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这是省委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继往开来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开启新征程、走好新的赶考路必须答好的时代考题。我们要准确把握河北所处历史方位、未来发展定位,加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整体性推进,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和各项事业新局面,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河北力量。

深刻认识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重要意义

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既是一个重大的时代命题,也是一个重大的实践课题,具有重要政治意义、历史意义、现实意义。

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河北行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是我们推动一切工作的科学指引。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9次视察河北,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为河北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是对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的准确把握,是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河北现代化建设实践的具体行动。

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河北使命。当前,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赋予河北新使命,新目标需要河北新作为。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是河北以高度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一省之进服务国家大局、以一域之光为全局添彩。

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河北实践。当今河北仍处于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是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生动实践,是河北破解发展矛盾、应对各种风险挑战的必然要求,是推动全省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的现实选择。

全面把握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内涵要义

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其基本内涵和核心要义集中体现在“六个现代化河北”,即加快建设“两翼”带动、协同发展的现代化河北,加快建设创新驱动、跨越赶超的现代化河北,加快建设绿色低碳、生态优美的现代化河北,加快建设文化教育体育繁荣、精神文明的现代化河北,加快建设共同富裕、普惠共享的现代化河北,加快建设公平正义、平安法治的现代化河北。这六个方面相辅相成、互促互进,构成了具有内在逻辑、有机统一的整体。

“两翼”带动、协同发展是战略支撑。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北提出明确要求,在对接京津、服务京津中加快发展自己。对河北而言,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为“牛鼻子”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向深度广度拓展,以建设雄安新区带动冀中南乃至整个河北发展,以筹办北京冬奥会为契机推进张北地区高质量发展,构建“两翼”带动、协同发展新格局,既是服务国家大局的重中之重,也是加快自身发展的战略支撑。

创新驱动、跨越赶超是核心动力。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改革是推动发展的关键一招,开放是繁荣发展的必由之路。坚持改革开放和创新驱动,是事关河北发展全局的根本性、长远性问题。以更大决心、更大力度全面深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对外开放、推进创新驱动发展,全面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才能加速动能转换、重塑竞争优势、实现跨越赶超。

绿色低碳、生态优美是普遍形态。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必须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守生态环境保护底线,推行绿色、低碳、循环发展模式,倡导绿色生活方式,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之路。

文化教育体育繁荣、精神文明是鲜明特征。文化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的重要内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要特征。发展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提高社会文明程度,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要目标。现代化河北必然是文化教育体育繁荣、精神文明的河北,这是衡量建设成效的一个重要方面。

共同富裕、普惠共享是根本目的。发展为了谁、依靠谁、发展成果由谁来分享是发展的本质问题。只有把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促进全体人民共同富裕摆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在普惠共享中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能充分调动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凝聚起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强大力量。

公平正义、平安法治是坚实保障。加强平安法治建设,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是确保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国家长治久安的重要基石。河北地处京畿要地,是首都的政治“护城河”。只有创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建设才能拥有坚实保障,拱卫首都安全的钢铁长城才会更加牢固可靠。

凝心聚力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

蓝图已经绘就,目标催人奋进。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必须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我们要坚定信心、攻坚克难,开拓奋进、苦干实干,走好新的赶考路,努力交出优异答卷。

持续举全省之力办好“三件大事”。“三件大事”既是重大使命,也是历史机遇。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必须坚决服从服务国家大局,紧紧围绕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加快“三区一基地”建设,不断拓展京津冀协同发展新格局;紧紧围绕创造“雄安质量”和建设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优化承接布局和承接环境,聚集创新资源要素和高端高新产业,打造新时代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紧紧围绕贯彻“四个办奥”理念,全面落实“简约、安全、精彩”的办赛要求,努力交出冬奥会筹办和本地发展两份优异答卷。

坚定不移推动高质量发展。高质量发展是“十四五”乃至更长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主题。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必须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加快实施科教强省战略,推动形成依靠创新驱动的内涵式增长,建设创新型河北;加快构建现代产业新体系,加大企业技术改造力度,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以重点突破带动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和绿色转型;加快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积极推出重大改革开放举措,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调动全社会积极性创造性;加快新型城镇化和农业农村现代化步伐,扎实推进乡村全面振兴。

全面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和水平。河北生态环境建设,事关民生福祉,关系首都生态安全。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必须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统筹区域治理、流域治理、属地治理,持续依法精准铁腕治污,以更高标准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统治理,深入开展大规模国土绿化行动,深化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高标准建设张家口和承德首都“两区”,筑牢京津冀生态安全屏障;统筹治污减排降碳协同增效,加快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绿色低碳发展,积极稳妥有序推进碳达峰、碳中和。

持续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民生连着民心、民心是最大的政治。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必须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不断提升教育、就业、收入、医疗、养老、社保、住房等社会事业发展水平,加快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推动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繁荣发展。大力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深化全面依法治省实践,打造更高水平的平安河北和法治河北。

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必须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切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切实加强干部队伍和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打造忠诚干净担当实干的干部队伍。切实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构建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长效机制,确保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始终用来为人民谋幸福。

(高智 梁世雷 作者分别为省宏观经济研究院研究员、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