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知与行|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

2021-11-24 08:3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张战

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明确提出:“必须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做到难不住、压不垮,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航船劈波斩浪、一往无前。”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新征程上,仍然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我们必须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保持战略定力,大力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努力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越是艰险越向前,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真实写照。回顾历史,我们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一成立就投身于为国家、为人民利益而斗争的伟大洪流,一路走来都是在斗争中求得生存、获得发展、赢得胜利。世界上没有哪个党像我们党这样,遭遇过如此多的艰难险阻,经历过如此多的生死考验,付出过如此多的惨烈牺牲。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人鲜明的政治品格,也是我们的政治优势。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那样:“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

越是艰险越向前,是战胜未来征程上一切风险和挑战的底气和信心所在。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我们面前还有很多难关需要攻克。“越是伟大的事业,越是充满挑战,越需要知重负重。”我们要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保持“敢教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埋头苦干、攻坚克难,越是艰险越向前,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新业绩。

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需要用思想之光引领奋进征程。思想的火炬,照亮自信前行的步履;理论的光芒,激发一往无前的力量。党之所以能够领导人民在一次次求索、一次次挫折、一次次开拓中取得巨大成功,根本在于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新征程上,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用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照耀我们的前行之路,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我们就一定能夯实越是艰险越向前的思想根基,不为任何风险所惧,不为任何干扰所惑,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就要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社会是在矛盾运动中前进的,有矛盾就会有斗争。回顾百年党史,党和人民取得的一切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不是别人恩赐的,而是通过不断斗争取得的。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要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领导干部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充分认识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敢于向一切削弱、歪曲、否定党的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言行说“不”;向一切损害人民利益、脱离群众的行为“亮剑”;向一切阻碍改革创新的顽瘴痼疾“开刀”;向一切分裂祖国、破坏民族团结和社会和谐稳定的行为“亮红灯”。要增强斗争本领,坚定斗争意志。前进路上遇到的斗争是多方面的,能不能取得胜利,归根到底是看斗争本领是否高超、斗争意志是否坚定。广大党员干部要积极投身伟大斗争实践,在复杂严峻的斗争中磨炼胆识、强壮筋骨、增长见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

(作者系河北科技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