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热点关注

集思录 | 对“饭圈”乱象须露头就打

2021-11-19 10:00: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潘铎印

中央网信办、国家网信办有关负责人16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央网信办自今年6月开展“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8月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饭圈”乱象治理的通知》以来,已累计清理负面有害信息40余万条,处置违规账号2万多个、群主6500多个,解散话题3000多个。(据新华社11月16日报道)

一段时间以来,“流量至上”、拜金主义等畸形价值观和“水军”“黑粉”等各种“饭圈”乱象频现,“饭圈”粉丝群体在网上互撕谩骂、应援打榜、造谣攻击等问题屡见不鲜。特别是一些投机资本野蛮生长,借“造星追星”之名变相诱导、助推“饭圈”高额消费、大肆攀比、恶性竞争,形成灰色产业链。“饭圈”畸形发展迷惑了粉丝理性追星的头脑,污染了正常网络生态和文娱生态,影响青少年健康成长,阻碍社会健康发展。

不良粉丝文化已经到了非整治不可的地步。在全国范围内开展“清朗·‘饭圈’乱象整治”专项行动中,有关方面对屡教不改、屡罚屡犯的网站平台加大了处罚处置力度,采取约谈平台主要负责人、问责处理相关责任人、停止功能更新、经济处罚等措施,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有力推动“饭圈”文化良性发展。

成效鼓舞人心,进一步说明对“饭圈”乱象必须露头就打。有关方面应依法依规关闭违法网站,从严从重处置“饭圈”职业黑粉等违规账号,清理违法违规账号群组,对艺人违规失德和行业唯利是图等行为“零容忍”,对文艺娱乐行业不正之风坚决说“不”,坚决剔除“毒流量”,以此杜绝造星炒星、泛娱乐化等不良倾向和畸形价值观,推动网络生态持续向好。

打击“饭圈”乱象,社会各方形成合力、综合治理是关键。要加强互联网资本市场的监督和审核,从源头上规范资本行为,斩断资本黑手。要建立长效机制,防范杜绝网络平台再度成为滋生“饭圈”新乱象的温床。还应加强青少年群体的教育与引导,严格控制与粉丝文化密切相关的偶像养成类节目、选秀节目等,最大限度压缩“饭圈”乱象滋生、蔓延的空间。

整顿“饭圈”乱象,需要持之以恒、常抓不懈。实现监管常态化,对各类“劣迹”露头就打,就能营造文明、健康、向上的网络环境,更好促进文娱行业规范健康发展。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