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知与行 | 深刻把握党百年奋斗的宝贵历史经验

2021-11-18 09:35: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蒙慧 刘梦

历史是了解过去的教科书,也是走向未来的营养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战略全局出发,梳理了党百年奋斗创造的重大历史成就,总结了党百年奋斗从胜利走向胜利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正确认识和科学把握这些宝贵历史经验,对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党百年奋斗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奋斗成就辉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高度概括了具有根本性和长远指导意义的十条历史经验: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人民至上,坚持理论创新,坚持独立自主,坚持中国道路,坚持胸怀天下,坚持开拓创新,坚持敢于斗争,坚持统一战线,坚持自我革命。这十条历史经验内涵丰富、意蕴深远,是我们党对百年奋斗实践中的成功理念与方法凝练形成的理论成果,科学揭示了我们党始终立于不败之地的根本原因。党百年奋斗积累的历史经验有其特定的生成逻辑,它离不开党和人民这两个特定要素,不仅其生成场域在党带领人民进行的广阔实践活动之中,而且这些经验的提炼总结同样需要党和人民来完成。可以说,党百年奋斗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既阐明了我们党始终掌握历史主动的原因,又熔铸了我们党百年来带领人民群众进行革命、建设、改革的奋斗实践,是党和人民共同创造的精神财富,具有重大的历史意义和现实指导意义。

党百年奋斗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具有重大时代价值

“十个坚持”是历史的总结,也是重大理论创新,它解码了我们党取得成功的秘诀,为我们继续取得成功提供了遵循,具有重大时代价值。

从理论价值看,党百年奋斗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丰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新理论。我们党一经成立就自觉承担起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重任,百年来团结带领人民进行的实践活动涵盖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在时间跨度如此之大、涉及领域如此之广的奋斗实践中提炼出的宝贵经验,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具有充分的解释力、实践力,而“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正是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具体体现。

从实践价值看,党百年奋斗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为党继续取得成功提供了行动指南。成功的实践离不开科学理论的指引。党百年奋斗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扎根于党的波澜壮阔奋斗实践之中,汇聚了党和人民的智慧,是从实践中来并得到实践检验的,必将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发挥强大作用。深刻把握党百年奋斗积累的宝贵经验,始终做到以党的领导确保方向正确,以人民至上稳固执政根基,以理论创新指导新的实践,以独立自主保持发展独立性,以坚持中国道路实现伟大目标,以胸怀天下促进世界各国共同发展,以开拓创新推动发展进步,以敢于斗争战胜风险挑战,以统一战线凝聚力量,以自我革命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我们就一定能在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在新征程上长期坚持并不断丰富和发展党百年奋斗积累的宝贵历史经验

回溯过去,我们已经取得巨大成就;展望未来,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当前,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我们要以史为鉴,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将党百年奋斗积累的宝贵经验长期坚持下去,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筑牢基石,学深悟透“十个坚持”的基本内涵。学深悟透是贯彻落实的前提。要将整体学习与专项学习相结合。“十个坚持”是系统完整、逻辑严密的整体,同时每个“坚持”都有着丰富的内涵。对“十个坚持”的学习既要用战略思维从整体把握,开拓学习的广度;又要用战术眼光对各个“坚持”具体研究,注重学习的深度。要有钻研精神,将“十个坚持”与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贯通起来,把学习和思考结合起来,真正学深悟透、融会贯通。

联系实际,将“十个坚持”与具体的实践活动相结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学习都不是为学而学,学习的目的全在于应用。”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前进道路上仍然存在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各种风险挑战。只有将“十个坚持”与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相结合,与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实践相结合,才能使其发挥出强大作用,推动各项事业发展不断取得新成效、开创新局面。

与时俱进,不断丰富和发展党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实践发展永无止境,理论创新也永无止境。“十个坚持”是我们党在百年奋斗中积累的宝贵经验,弥足珍贵,必须倍加珍惜、长期坚持。但要看到,实现伟大梦想是一场接力跑,前进的路上还会遇到各种风险挑战。理论上的与时俱进是行动上锐意进取的前提,我们在科学把握宝贵历史经验的同时,也要以高度的理论自觉深入总结新的实践经验,让党的宝贵历史经验在新时代实践中不断得到丰富和发展,引导我们在新时代新征程上赢得更加伟大的胜利和荣光。

(作者单位:兰州大学)

责任编辑:王景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