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热点关注

切实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引领保障民政事业“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

2021-10-21 10:03:02 来源:中共河北省委党校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省民政厅党组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落实落细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紧扣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服务中心大局,为“十四五”发展目标任务作出民政贡献。

一、不断加强政治建设,持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旗帜鲜明讲政治,既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鲜明特征,也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政治优势。河北省民政厅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河北工作、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一是强化政治意识。2013年7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省民政厅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对民政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以大爱之心、爱民之心做好民政工作。8年来,省民政厅坚持每年7月12日前夕组织系列活动,重温习近平总书记殷殷嘱托,汇报全省民政系统建设成果,激发为民爱民内生动力,打造民政党建特色品牌,强化民政工作政治属性意识。二是把准政治方向。厅党组坚持把旗帜鲜明讲政治摆在首要位置,制发了《中共河北省民政厅党组关于贯彻落实党对全面工作领导的实施意见》,明确党组对理论武装、全面从严治党等10个重大方面的领导责任,完善决策、落实、协调、问责等工作机制,更好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作用。三是强化政治担当。厅党组坚持立足中心、服务大局,建立督办制度,组建督办专班,定期梳理省委、省政府年度重点任务落实情况,规范厅党组向省委请示报告工作,落实好全省20项民生工程和民政部8件实事,切实将“两个维护”融入日常,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坚决贯彻省委、省政府工作安排的实效上,体现在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效率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确保河北民政事业改革创新发展政治方向正确、政治效果良好。

二、不断强化理论学习,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学懂弄通做实党的创新理论,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引导党员、干部加强党性锻炼、党性修养,坚定理想信念,百折不挠把自己的事办好。厅党组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党支部学习和干部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持续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真功夫。一是抓好党史学习教育。厅党组高站位谋划、高质量开展、高标准落实,统筹抓好动员部署、党课宣讲、专家辅导、红色教育、民生实事,确保规定动作一项不落,自选动作有声有色。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厅领导班子成员集中学习10次,县处级以上党员干部宣讲60余场次,“精品党史课”专家辅导5场次,青年干部演讲2场次。省委专题简报刊发动态8篇,《中国社会报》刊发经验做法3篇,省直工委专刊推介1篇,机关党建网发布近30篇信息,反映我厅党史学习教育动态。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14巡回指导组先后6次现场指导相关活动。二是加强创新理论武装。坚持和完善厅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厅党组会会议“第一议题”学习制度,及时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不断提高厅领导班子成员理论素养、政治素养,坚定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以党支部“三会一课”、民政大讲堂、学习强国客户端为重要载体,抓好党员干部日常学习,进一步拓宽视野、启迪智慧。开办党史学习教育、学习贯彻“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等专题网班8个,厅本级线上培训1112人次,人均达到106学时。三是抓好廉政警示教育。坚持警示在先、预防在先、教育在先,通过聘请专家辅导、观看廉政教育警示片等多形式多渠道,开展廉政警示教育,以案明纪,警钟长鸣,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做到克己奉公、以俭修身,永葆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

三、不断提升组织能力,努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全面过硬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抓紧解决一些基层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问题,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全厅各级党组织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深入开展“三基”建设年活动,抓住薄弱环节、补齐工作短板,抓好基层党组织队伍建设,全力打牢基层党建基础。一是加强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先后出台《机关党建工作责任清单》《省民政厅直属机关委员会工作规则》《党支部工作提示清单》,细化实化由党组到党支部的责任体系,进一步规范主题党日活动及“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等基本制度,每季度检查1次党建制度落实情况,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基础工作、基本能力建设。二是严格党员教育管理监督。依托李大钊干部学院举办党支部书记和党务骨干培训班,持续提升党务干部队伍能力素质。为厅机关及直属单位近400名党员赠送“政治生日”贺卡,同时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党员自行测算党费,主动缴纳党费,提升党的意识、党员意识。厅领导班子成员严格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全部按要求参加所在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以实际行动牢记第一身份、体现第一身份、擦亮第一身份。三是关心关爱党员干部。积极落实党内关怀帮扶办法,发放困难党员慰问金3.6万元,真正把党的温暖送到老党员、困难党员的心坎上。今年“七一”,评选表彰厅本级优秀共产党员37名、优秀党务工作者13名、先进基层党组织6个,营造比学赶超氛围。举行“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发放纪念章48枚,使离退休老党员感受到了组织的温暖和关爱。

四、不断深化正风肃纪,持续营造风清气正、海晏河清的政治生态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我们党作为百年大党,要永葆先进性和纯洁性、永葆生机活力,必须一刻不停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厅党组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一是落实落细主体责任。印发《中共河北省民政厅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中共河北省民政厅党组书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第一责任人”责任清单》《中共河北省民政厅党组班子成员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一岗双责”责任清单》,进一步加强厅党组和班子成员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实,确保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同时制定机关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明确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责任,推动责任层层传递、压力层层传导、任务层层落实。二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扎实开展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制发《2021年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推进方案》,紧盯对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不敬畏、不在乎、喊口号、装样子等种种表现,严肃查处空泛表态、应景造势、敷衍塞责、出工不出力、调查研究不深入、制定政策不接地气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将其作为重要任务、长期任务,持续进行整肃。元旦、春节、端午印发廉政提醒3次,每月不定时检查工作纪律1次。加强对公车管理、津补贴发放等制度落实的监督检查,防止老问题复燃、新问题萌发、小问题坐大,严守纪律规矩底线。进一步加强机关纪检干部队伍建设,提升履职尽责能力。深化运用“四种形态”,不断完善民政系统廉政风险防控,加强纪律教育、警示教育,坚持重要时间节点监督与日常督查相结合,抓早抓小,注重日常,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净化政治生态,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三是大力支持配合派驻监督工作。按照《中共河北省民政厅党组主动接受省纪委监委驻厅纪检监察组监督实施意见》要求,积极配合驻厅纪检监察组“导向+机制”监督体系建设,进一步增强主动接受派驻监督的意识和针对性,积极配合驻厅纪检监察组查办案件,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落细。持续整治低保、养老等领域“微腐败”,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为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 郑晓铭 作者系河北省民政厅一级巡视员)


责任编辑:孙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