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中国自贸试验区的实践与探索》评介

2021-10-13 09:5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黄群慧

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在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战略举措。从2013年8月国务院批准设立中国第一个自贸试验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开始,截至目前我国已经设立21个国家级自贸试验区。在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背景下,深刻总结自贸试验区成功经验,对更好发挥自贸试验区连接国外、国内两个市场的重要载体和平台作用,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具有重要意义。武义青等所著《中国自贸试验区的实践与探索》(经济日报出版社出版)一书,在阐述自贸试验区相关理论的基础上,全面总结国内外自贸试验区的成熟做法,特别是从营商环境、金融制度、财税制度、招商引资、人才制度等五个方面对我国自贸试验区的制度创新进行了全面梳理,具有较强实用性和借鉴意义。

该书具有以下几方面特点:一是基于时间维度,对国内外各主要自贸试验区的成长发展过程进行了综合梳理,并对发展中遇到的问题和建设推进路径进行了分析总结,为如何更好发挥自贸试验区作用,实现以“内循环”支撑“外循环”,以“外循环”带动“内循环”提供了有益借鉴。二是打破区域界线,从制度创新入手,分内容梳理多个自贸试验区在制度创新中的典型做法,为其他自贸试验区的改革发展尤其是制度创新提供参考。三是不仅对国内外自贸试验区的成功实践进行了全面梳理总结,还通过实际案例,对国内外自贸试验区的做法和经验进行综合对比,力求在此基础上探索出一条适用于我国自贸试验区发展的新路径。

责任编辑:赵耀光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