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知与行|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2021-10-13 13:50:3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田昌明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同时必须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掷地有声、振聋发聩,充分彰显了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政治自觉和使命自觉,既让我们信心百倍,又让我们坚定清醒,对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具有重要的现实指导意义。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们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在中华大地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我们取得的伟大成就,充分证明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走得对、走得通,让我们更加自信和自豪。但也要清醒地看到,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关键时期,前进的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挑战明显增多,可以预见和不可预见的难关会不时出现。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勇于战胜一切风险挑战。

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我们党之所以能从小到大、由弱到强,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无论遇到何种艰难困苦、风险挑战,都不畏惧、不退缩、不消沉,总是发扬艰苦奋斗精神勇往直前。从艰苦卓绝的井冈山斗争到九死一生的万里长征,从硝烟弥漫的抗日战争到“将革命进行到底”的解放战争,从完成社会主义革命到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历史一再见证,艰苦奋斗是我们党带领人民战胜各种困难和风险、不断走向胜利的重要保证,是无比珍贵的传家宝。今天,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我们要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在新征程上创造出新的更大业绩。

打牢思想根基。艰苦奋斗是一种作风、一种精神境界,是共产党人的鲜明品格。艰苦奋斗品格不会与生俱来,需要党员干部主动培养,不断夯实思想根基。从现实看,有的党员干部艰苦奋斗意识有所弱化,觉得现在生活条件好了,就不用再艰苦奋斗了,这种错误思想是很危险的。从一些领导干部堕落轨迹看,有的过去是“好党员”“好干部”,但由于艰苦奋斗思想根基不牢,讲索取不谈奉献,图安逸不甘艰苦,计名利不说奋斗,在错误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保持艰苦奋斗品格,必须加强理论学习,坚定理想信念,补足精神之钙。要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增强自觉贯彻落实党的创新理论的坚定性,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深入学、反复学,带着问题学、联系实际学,以理论上的清醒保证政治上的坚定。要强化党员意识,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一心为公、无私奉献。

大力弘扬斗争精神。勇于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是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取得成功的一条宝贵经验。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中国共产党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马克思说:“如果斗争只是在有极顺利的成功机会的条件下才着手进行,那末创造世界历史未免就太容易了。”事实证明,如果斗争精神不足,斗争本领不强,就很难胜利实现我们的目标任务。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局势错综复杂。从国内看,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繁重,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风险因素明显增多。我们必须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不畏艰险、勇往直前,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要敢于担当,以“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和“为官避事平生耻”的自觉,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

勇于在实践中磨砺。温室里长不出参天大树,懈怠者干不成宏图伟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组织上安排年轻干部去艰苦边远地区工作,是信任更是培养,年轻干部应该以此为荣、争先恐后。刀要在石上磨、人要在事上练,不经风雨、不见世面是难以成大器的。”到艰苦地区工作,从事艰苦的工作,最能磨砺人、锻炼人。广大党员干部尤其是年轻干部,要勇于面对前进路上的各种风险挑战,事不避难、义不逃责、临危不惧,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要眼睛向下、脚步向下,放下架子、扑下身子、沉得下去,不怕鞋上带泥,不怕手上沾土。要听真话、察真情,真研究问题,研究真问题,通过深入分析、认真思考,找到问题的根由、提出解决的办法。如此,才能在复杂严峻的实践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练就担当作为的硬脊梁、铁肩膀、真本事,在新时代不断创造新业绩。

(作者系河北省总工会一级巡视员)


责任编辑:赵耀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