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知与行|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2021-10-08 03:23: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适应国际竞争新格局的必然选择,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是科技创新发展进入新阶段的内在要求。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要统筹谋划,明确战略目标,构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创新体系;突出科技自立自强重点,力求实现重大突破;聚焦重点难点堵点发力,强化政策支撑。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一个涉及多个层面、多个维度的系统工程,需要各地、各部门、广大科技工作者、企业、每一个人肩负责任、共同努力。

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要以与时俱进的精神、革故鼎新的勇气、坚忍不拔的定力,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把握大势、抢占先机,直面问题、迎难而上,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在中央人才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我们的奋斗目标,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关键。”我们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努力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强大科技支撑。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适应新形势的必然选择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适应国际竞争新格局的必然选择。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科技创新经历了从成套技术引进与模仿到市场换技术与模仿创新,再到引进吸收再创新的过程,取得了显著成效。但也要看到,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要求我们必须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路子。一是引进技术消化吸收再创新战略预期效果与现实存在偏差,多年以来除了少数领域外,大多数产业领域难以引进最先进核心技术,难以实现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跨越。二是一些发达国家加强对先进技术的封锁,大大增加了我国技术研发成本。三是随着新产业、新技术不断涌现,各个产业内的技术复杂度不断增加,关键技术分散在不同企业,使得我国在技术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方面面临着巨大挑战。在激烈的国际竞争面前,在单边主义、保护主义上升的大背景下,我们必须走出适合国情的创新路子,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推动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推动高质量发展,意味着要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将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转向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上来,主动适应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站在国际前沿推进科技创新,以高水平科技创新引领新技术、新产业发展。高质量发展,是使创新成为第一动力、协调成为内生特点、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开放成为必由之路、共享成为根本目的的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解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需要高水平科技创新供给。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把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科技创新的落脚点,把惠民、利民、富民、改善民生作为科技创新的重要方向。”满足多样化、多层次的消费结构升级需求,要求产品实现由大批量到多样化、个性化生产模式的转变,需要更多的原始创新,必然促进我国自主创新向一流水平跃进。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科技创新发展进入新阶段的内在要求。新中国成立以来,自力更生和科技追赶成为国家创新体系顶层设计的基本特征,我国进行了科技创新重大布局,形成高效的组织动员体系和统筹协调的科技资源配置模式。根据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发布的全球创新指数显示,我国排名从2015年的第29位跃升至2020年的第14位。我国科技实力正在从量的积累迈向质的飞跃、从点的突破迈向系统能力提升,我们有基础、有底气、有信心、有能力抓住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机遇,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这也是科技创新发展的必然趋势。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有效路径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需要统筹谋划,明确战略目标,突出重点难点,强化政策协同。

明确战略目标,构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创新体系。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一是要有国际视野,瞄准世界科技前沿,强化基础研究,推动前瞻性基础研究、引领性原创成果取得重大突破;瞄准国际一流科技发展水平,与现实需求相结合,明确战略目标,有步骤、分阶段地推进。二是要以问题为导向,找准科技自立自强的突破口。在原始创新、集成创新、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中,我们最薄弱的是原始创新。要加快原始创新步伐,以“十年磨一剑”精神在关键核心领域实现重大突破。对我省来讲,要在国家创新布局中找准定位,根据创新资源特点和发展需求,以产业技术创新为重点突破“卡脖子”技术。三是要优化配置创新资源,构建高水平自立自强科技创新体系。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通过市场需求引导创新资源有效配置,形成推进科技创新的强大合力。以国家战略性需求为导向推进创新体系优化组合,加快构建以国家实验室为引领的战略科技力量,推进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和企业科研力量优化配置和资源共享。

突出科技自立自强重点,力求实现重大突破。加强原创性、引领性科技攻关,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提升国家创新体系整体效能;推进科技体制改革,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构建开放创新生态,参与全球科技治理;激发各类人才创新活力,建设全球人才高地——这五项重点任务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了根本遵循。我省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结合自身优势和产业发展需求,突出科技自立自强重点,加大原始创新力度,不断推动科技创新水平迈上新台阶。

聚焦重点难点堵点发力,强化政策支撑。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离不开政府强力支持。对我省来讲,一是聚焦高水平科技创新的重点方向、重点领域和难点堵点,集中发力,形成政策的乘数效应,带动全社会高水平创新活动。二是持续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特别是科技投入强度要尽快达到2.5%以上。三是推动支持政策创新,由过去的选择性支持政策转向功能性、普惠性政策,激发全社会高水平科技创新的活力。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需各方共同努力

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是一个涉及多个层面、多个维度的系统工程,需要各方共同努力。

对各地来讲,要精准定位、分工协同。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需要“国家队”,但也离不开各地的配合与支持,不同层次、不同区域有着不同的责任。对我省而言,要立足实际,明确角色定位,主动承担相应责任,充分发挥自身科技和产业优势,有目标、有规划地进行高水平创新。要强化合作意识,善于在优势互补中达到多方共赢,在合作中形成优势集成。

对各部门来讲,要服从大局,从宏观上把握本部门职能,协同发力,形成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合力。高水平自立自强不只是科技部门的事,要强化创新过程的系统性整合与部门协同,打破创新活动的边界限制,形成科技、发改、教育、工信等多部门发力、协同效应不断增强的创新格局。

对于广大科技工作者来讲,要积极主动承担责任使命,心怀“国之大者”,准确把握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下的科技发展态势,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把精力聚集到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上来,勇立创新潮头,勇攀科技高峰,努力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应有贡献。

对于科研机构和研究型大学来讲,要努力提高科研能力和水平,成为科技突破的生力军。强化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以建制化、定向性基础研究和前沿技术研发为主,在原始创新和学科体系建设中填补空白、开疆拓土,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着力解决重大科技问题。

对于企业来讲,要强化创新主体地位,着力提升技术创新能力。充分发挥熟知市场需求和国际竞争态势的独特优势,瞄准国际竞争焦点,勇于创新、积极创新、善于创新。加快构建龙头企业牵头、高校院所支撑、各创新主体相互协同的创新联合体,在持续创新、协同创新中增强技术优势和国际竞争力。

对每一个人来讲,要尊重创新、理解创新,努力营造鼓励创新的良好氛围。不断深化对科技创新的认知,认清科技创新的重要意义,了解科技创新付出的艰辛与承担的风险,进而从各个方面支持创新,为科技创新鼓与呼,在全社会形成崇尚科技创新、褒奖科技创新的良好环境。

(颜廷标 作者系省社科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永猛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