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知与行 | 加快建设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

2021-09-29 10:41: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李庆达

我国已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对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的需求比以往任何时期都更加迫切。我们要着力提高职业教育水平,创新人才发展体制机制,营造促进人才成长的良好社会环境,加快建设高素质的技能人才队伍,为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人才和技能支撑。

着力提高职业教育水平。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提高职业教育水平是关键。一是打通社会对技术技能人才需求与高职院校教学之间的堵点。顺应技术变革新趋势,面向产业升级和企业转型需要,调整优化专业结构,形成紧密对接产业链、创新链的专业体系,推动职业教育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同频共振。二是推进基于信息技术的教学改革。要顺应数字经济时代要求,深入推进技能人才培养数字化转型。在职业教育教学中广泛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虚拟现实等现代信息技术,推广远程协作、实时互动、翻转课堂、移动学习等信息化教学模式,提高教学质量和水平。三是实施“岗课赛证”综合育人。探索中国特色学徒制,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构建“技能操作—技术应用—技能技术融合—技术创新”的阶梯式实践课程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就业创业本领。

创新技能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要把握和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形成有助于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一是建立德技并修、工学结合育人机制。坚持立德树人,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融入人才培养全过程,把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融入教学体系,全方位提高人才素养。二是构建产教对接机制。推动建立具有辐射引领作用的高水平专业化产教融合实训基地,调动企业参与职业教育的积极性。落实好国家产教融合型企业认证制度,对进入目录的企业给予相应激励。鼓励学校与优秀领先企业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社会服务、就业创业、文化传承等方面深度合作,形成校企命运共同体。三是建立健全人才评价机制。构建完善政府、行业、企业、职业院校等多方共同参与的,以创新价值、能力、贡献为导向的人才评价体系,畅通高技能人才职业晋升渠道,让更多优秀技能人才脱颖而出。

营造促进技能人才成长的社会环境。培养更多高素质技术技能人才,需要各方面共同努力,形成全社会鼓励和支持技能人才成长发展的良好局面。一是营造良好创新环境。实施创新激励制度,对作出突出贡献的技术技能人才,按照有关规定予以表彰奖励。鼓励企业设立“首席工人”“首席技师”,实行拔尖高技能人才特殊津贴制度,激励更多技术工人成长为高技能领军人才。二是营造更好就业环境。加大制度创新、政策供给、投入力度,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社会地位,打通上升通道,使技能人才有广阔的发展空间;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提高技能人才收入水平,让技能人才有更多获得感。三是营造良好舆论环境。挖掘技术技能人才成长成才的典型故事,大力宣传技术技能人才先进事迹,增强技能人才的自豪感、荣誉感。弘扬工匠精神,引导全社会形成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技术、尊重创新的社会风尚。

(作者单位:河北交通职业技术学院)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