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知与行 | 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青年

2021-09-29 10:39: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李海新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寄语:“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青年向上,国家向前。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思想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前途。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当代中国青年生逢盛世、肩负重任,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以青春之我创造青春之中国,努力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建功立业,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增强志气,坚定理想信念。青春的航向,要靠理想掌舵。一个人有无成就,很大程度上取决于青年时期是不是有志气。毛泽东同志从青少年时代开始,便深切关注人民和民族命运,树立“改造中国与世界”的宏大志向。周恩来同志14岁时在作文中写道:“受完全教育,成伟大人物,克负乎国家将来艰巨之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深情回忆:“我当年到了正定,看到老百姓生活比较贫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比较落后的情形,心里很着急,的确有一股激情、一种志向,想尽快改变这种面貌。”青年的理想信念关乎国家未来。青年理想远大、信念坚定,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无坚不摧的前进动力。广大青年要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把青春梦融入中国梦,把自己的小我融入祖国的大我、人民的大我之中,在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中绽放青春激情、彰显人生价值。

增强骨气,永葆斗争精神。李大钊同志曾说:“历史的道路,不全是坦平的,有时走到艰难险阻的境界。这是全靠雄健的精神才能够冲过去的。”骨气是一种刚强不屈的人格和操守,是理想信仰的凝练,是道德品质的结晶。回望百年历程,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这是我们党最鲜明的特质和特点。实现伟大梦想就要顽强拼搏、不懈奋斗。今天,无论是推进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攻克“卡脖子”难题,还是啃下改革硬骨头、实现高质量发展,都需要广大青年勇于担当、敢于斗争,始终保持无惧挑战、迎难而上的精气神,以奋斗之我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为现代化建设添砖加瓦。

增强底气,树立必胜信心。今天,我们告别了任人宰割的历史,拥有了战胜一切艰难险阻的深厚底气。这份底气来自于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来自于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和中国人民的艰苦奋斗。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讲:“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当代青年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把伟大的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以昂扬的奋斗姿态积极投身到伟大复兴伟业中,不负党和人民期待。

(作者系河北师范大学教授)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