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知与行|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2021-09-10 09:57: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付 华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代表党中央号召全体党员:“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践行党的宗旨,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始终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风雨同舟、同甘共苦,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努力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回顾百年党史,正是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了一个又一个伟大成就。在新征程上,我们必须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风雨同舟、生死与共,紧紧依靠人民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践行党的宗旨的必然要求。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根本宗旨。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不断战胜前进道路上的一切困难和挑战,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始终坚持人民立场,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百年奋斗不息,赤子之心未改。无论是推翻三座大山,建立人民民主专政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让人民成为国家的主人,还是团结带领人民完成社会主义改造、确立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又或是团结带领人民进行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都昭示着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

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我们党最大政治优势。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一百年来,我们党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创造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当前,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局势空前复杂,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和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繁重,“四大考验”严峻复杂、“四种危险”尖锐凸显。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我们必须坚定不移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和实际行动,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着力打造干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政治生态,不断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以全面从严治党的实际成效,赢得人民群众拥护、信任和支持。

永远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检验我们一切工作的成效,最终都要看人民是否真正得到了实惠,人民生活是否真正得到了改善,人民权益是否真正得到了保障。”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衡量一切工作得失的根本标准,真正把为民服务具体化,办好就业、教育、医疗、社保、住房、养老、托幼等民生实事,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民有所求、我有所为。切实践行群众路线,创新联系群众方法,畅通联系群众渠道,及时了解群众心声和实际需求,把群众利益诉求纳入制度化、规范化轨道,保障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进一步巩固党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作者单位:省委党校)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