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知与行|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

2021-09-10 09:56: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李鉴修

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

马克思主义是颠扑不破的普遍真理,是主题鲜明、内容丰富、体系严谨、意旨明确的科学理论体系。它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为人民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道路;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指明了依靠人民推动历史前进的人间正道。马克思主义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形成、丰富和发展的,它不断吸收人类历史上一切优秀思想文化成果,在人们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历史进程中彰显出强大的、不可战胜的真理力量。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在人类思想史上,没有一种思想理论像马克思主义那样对人类产生了如此广泛而深刻的影响。”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人民性、实践性和开放性,是其至今依然占据人类社会真理和道义制高点的根本原因,“这一理论犹如壮丽的日出,照亮了人类探索历史规律和寻求自身解放的道路”。

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是我们党领导革命、建设和改革取得伟大成就的基本经验。马克思主义是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是中国共产党立党兴党强党的科学理论指南。理论一经掌握群众,也会变成物质力量。在马克思主义看来,要想革命、实践成功,理论作为“批判的武器”与实践作为“武器的批判”都同样是不可缺少的,理论通过掌握群众,能够在改造世界的过程中转化为物质力量。我们党从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形成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的与时俱进,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理论成果在不同历史时期都成为“掌握群众”从而推动社会进步的锐利武器,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是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的根基。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马克思主义始终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我们要更加自觉更加刻苦地学习马克思主义,不断从中汲取智慧和营养,把科学理论转化为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物质力量。要坚持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更有定力、更有自信、更有智慧地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确保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巨轮始终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行。

一是把学习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终身必修课。中国共产党人作为马克思主义的忠诚信奉者、坚定实践者,必须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要加强理论学习,深入学、持久学、刻苦学,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提高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解决当代中国实际问题的能力和水平。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筑牢信仰之基、补足精神之钙、把稳思想之舵。

二是运用马克思主义解答时代之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不是书斋里的学问,而是为了改变人民历史命运而创立的,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形成的,也是在人民求解放的实践中丰富和发展的,为人民认识世界、改造世界提供了强大精神力量。”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就要坚持问题导向,立足时代发展和中国实际,把握世界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主题,聚焦“两个大局”,从鲜活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实践出发回答时代课题。要以我们正在做的事情为中心,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为解决新时代面临的重大问题提供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要以开放眼光吸收人类创造的一切优秀文明成果,坚持在改革中守正出新,在开放中博采众长,不断开辟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三是旗帜鲜明反对各种错误社会思潮。开启新征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还会面临许多风险和挑战,各种社会思潮相互激荡更趋激烈。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必须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不动摇,坚决同各种错误社会思潮作斗争。要加强理论引导和辨析,讲清中国故事背后的道理、学理和哲理,不为假象所迷惑、不为困难所压倒,坚持把自己的事情办好,不断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壮大我国综合国力,充分展示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让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创新理论放射出更加灿烂的真理光芒。

(作者系省社科院研究员)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