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知与行 | 用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照耀前行之路

2021-09-01 11:08: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王宏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从根本上说,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我们要从党的百年奋斗史中感悟真理的力量,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用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照耀我们的前行之路。”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我们必须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在新的征程上不断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一种理论是否具有真理性,在于它是否真正地揭示了研究对象的运动规律。马克思主义的真理性,体现在它实现了科学世界观和方法论的有机结合、科学性和价值性的有机结合、现实性和超越性的有机结合,尤其是唯物史观和剩余价值规律这“两大发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一般规律,揭示了资本主义运行的特殊规律,为人类指明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途径,为人民指明了实现自由和解放的道路。一百年来,在马克思主义指引下,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夺取了革命、建设、改革的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

用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照耀前行之路,要始终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和方法论。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为我们观察世界、分析问题提供了“伟大的认识工具”。正如恩格斯所说,当我们拥有了这样的立场观点方法,就能够“把现代社会关系的全部领域看得明白而且一览无遗,就像一个观察者站在最高的山巅观察下面的山景那样”。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在中国的广泛传播催生了中国共产党,马克思主义使我们党拥有了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拥有了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坚持马克思主义,最重要的是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和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这是马克思主义的精髓和活的灵魂。掌握了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才能有效化解前进中遇到的挑战、发展中积累的矛盾,更好驾驭复杂局面、处理复杂问题。

用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照耀前行之路,要始终坚持人民立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马克思主义是人民的理论,第一次创立了人民实现自身解放的思想体系。”人民性是马克思主义最鲜明的品格。马克思主义博大精深,归根结底就是一句话,为人类求解放。《共产党宣言》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马克思主义第一次站在人民的立场探求人类自由解放的道路,以科学的理论为最终建立一个没有压迫、没有剥削、人人平等、人人自由的理想社会指明了方向。“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新的征程上,我们要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继续为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不懈努力,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

用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照耀前行之路,要始终坚持与时俱进的实践品格。实践性是马克思主义理论区别于其他理论的显著特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是实践的理论,指引着人民改造世界的行动。”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团结带领人民取得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马克思主义的实践性在中国得到了充分检验、贯彻和彰显。新的征程上,我们要以更加宽阔的视野审视马克思主义在当代发展的现实基础和实践需要,更加深入地推动马克思主义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在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的互动中不断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

用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照耀前行之路,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马克思主义科学揭示了人类社会最终走向共产主义的必然趋势,引导无产阶级政党和广大人民群众把自己的价值追求与崇高的社会理想相统一,自觉为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而努力奋斗。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新的征程上,我们要始终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用马克思主义真理光芒照耀前行之路,要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开放性。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是普遍真理,具有永恒的思想价值,但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并没有穷尽真理,而是不断为寻求真理和发展真理开辟道路。”马克思主义理论不是教条,而是随着人类文明和社会实践发展而发展的开放的理论,始终站在时代前沿,在开放发展中不断获得新的生命力。一百年来,我们党坚持解放思想和实事求是相统一、培元固本和守正创新相统一,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产生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提供了科学理论指导。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用鲜活丰富的当代中国实践来推动马克思主义发展,不断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

(作者系石家庄铁道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