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知与行 | 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

2021-08-18 10:58: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祁红梅

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融合发展是以科技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路径,是技术与产业实现良性互动的坚实基础,也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加强创新链产业链融合”,要求“狠抓创新体系建设,加速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当前全球价值链的争夺已成为国际竞争的重要领地,推动我国产业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需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的引领带动作用,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加快创新链与产业链深度融合。

近年来,我省出台多项政策积极推动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发展,但从实际情况来看,依然存在产业链源头创新能力不强、创新要素配置不优、供需对接不顺、体制机制不完善等问题。围绕产业链核心需求部署创新链,以创新链为支撑助推产业链升级,实现技术与应用、科技与产业的融合互动,是促进科技成果转化、推动我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

以增强创新策源能力为重点,攻关关键核心技术,着力提升产业链科技含量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尽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一个关键问题。”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关键在于突出科技引领作用,重在效果导向、支撑长远发展。

优化区域内产业链布局,集中力量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产业链的科技含量。围绕创新链、产业链、价值链和技术链梳理国内领先、当前急需攻关、提前布局的重大关键核心技术清单,构建自主、协同、开放的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体系,以战略性新兴产业为重点,围绕现代通信、生物医药健康、人工智能、高端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等重点产业布局产业链,持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为产业链升级提供先进技术支撑。

注重加强基础性研究,持续推动原始创新。多渠道增加基础研究投入,设置专项经费,激励引导相关政府部门、高校科研院所、有能力的企业和社会力量建立支持开展基础研究的经费投入制度,建立完善符合基础研究特点规律的管理和评估机制、尽职免责和容错纠错机制,为科技人员营造有助于潜心研究的创新环境。以推动重大科技项目为抓手,打通“最后一公里”,疏通应用基础研究和产业化连接的快车道,加快科研成果从样品到产品再到商品的转化。

加快布局新型研发机构和创新平台。着眼重点领域,推动形成以政府为主导,以龙头企业为核心,整合高校院所科技创新资源的以政产学研协同创新为目的的新型研发机构。同时,依靠产业链配置创新平台,在重点产业链优先建设产业创新中心、技术创新中心等,推动创新链向前端移动,加大科技创新源头供给能力。

加快创新要素布局,打造高科技创新闭环,优化创新要素配置

打造高科技创新闭环,就是要“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既突出科技对产业的支撑作用,也注重科技对产业的引领作用。

打造全面优化科技创新要素配置的市场生态。以市场机制促进创新要素自由流动,深入推进创新要素配置市场化改革,通过市场竞争促进创新要素流向产业链上生产率更高的企业和部门,在创新要素空间配置、创新成果承接、产业链升级过程中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决定性作用。

促进技术要素与资本要素融合发展。创新链和产业链的融合始于创新,成在资本。最大限度发挥资本要素对技术创新的加速提质功能,通过天使投资、创业投资、知识产权证券化、科技保险等多种形式鼓励风险投资参与到创新链、产业链的全过程,为双链融合提供资金保障。

打造科技创新要素融合服务体系。通过建设科技创新融合服务平台,健全现代化科技市场服务体系等,形成一体化、系统化的科技创新要素融合服务体系,借助不同层次、不同程度的跨链协同,强化技术、人才、金融等不同要素的贯通与融合,形成创新要素间的良性循环和有益互动。

强化市场需求导向,建立研用沟通机制,疏通创新成果转化链条

创新链的本质是将创新各环节链接起来,形成目标一致、运行高效的创新系统,而市场需求是创新各环节共同面向的目标所在。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要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通过市场需求引导创新资源有效配置,形成推动科技创新的强大合力。

强化科研项目的市场化导向。发挥市场在科技创新链条上的驱动作用,通过建立行业骨干企业创新成果需求池,并向高校、科研院所等征集解决方案,鼓励和引导高校院所积极开展“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经济主战场、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人民生命健康”的科技攻关活动。

探索实施“揭榜挂帅”制度。改革重大科技项目立项和组织管理方式,打破条条框框的束缚,全面推动“揭榜挂帅”制度落地开花,聚焦重点领域,突出原始创新,建立覆盖科技创新全产业链条的揭榜攻关机制,推动重大原创性成果不断涌现。

推进技术预见体系建设。加快建设省级技术预见专门机构,尽快与国家级机构和先进省市技术预见机构实现对接,融入全国技术预见体系;依托现有省科协下属学会和省内高水平大学,适当整合、培育和建立跨部门、跨行业、跨区域的技术预见方法研究机构;推动市、县(区)等建立技术预见信息中心,结合本地实际向有需要的创新主体收集与发布技术预见信息。

加强体制机制创新,消除障碍堵点,形成双链融合政策合力

加快推动创新链和产业链融合,必须全力深入推进体制机制建设,为科技创新提供坚实的政策保障。要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联动调整优化现有的科技、产业、财税、金融等政策措施,整合创新资源,推进政策链、资金链、产业链环环相扣、相互支撑,形成推动创新链产业链深度融合的政策合力。

加强科技中介服务专业化建设。在重点领域建设以创新成果转化为主要内容、专业化服务水平高、创新资源配置优、产业辐射带动性强的孵化器、众创空间和星创天地等,大力培养和引进助力创新链和产业链融合的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实用型专业人才。

强化科研人员激励。创新人才评价机制,建立健全以创新能力、质量、贡献为导向的科技人才评价体系。进一步完善落实职务科技成果转化激励政策和科研人员职务发明成果收益分享机制,将科技成果转化创造社会经济效益和实际贡献等指标纳入职称评聘和考核,通过考核指挥棒的引导,激发创新活力和动力。

(作者系河北经贸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