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知与行 |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2021-08-13 10:08: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人类社会的发展过程就是人类文化的创造、传承过程。中国共产党领导革命、建设、改革的百年征程,是引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过程,也是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的过程,更是革故鼎新、创造先进文化的过程。回首百年党史,我们看到的是社会变革、民族进步、国家自强的拼搏轨迹,仰望的是我国发展过程中高高矗立的一座座精神丰碑、思想丰碑,感悟的是信仰信念和崇高品德的力量。

党史是最好的教科书、清醒剂,蕴藏着无穷的智慧和力量。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目的就是要教育引导全党同志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学习党史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大力发扬红色传统,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以昂扬姿态奋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

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铸就了彰显中国共产党人独特精神风貌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连绵不绝的历史,创造、传承着人类的文化。文化,使历史饱含营养、拥有生命、绵延赓续。“中国共产党一经诞生,就把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确立为自己的初心使命。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浴血奋战、艰苦奋斗、锐意进取,开辟了伟大道路、创造了伟大事业、取得了伟大成就,铸就了彰显中国共产党人独特精神风貌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历史所孕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糅交织,推动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

“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这史诗讴歌的是中国道路,向世界展示的是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中国贡献。我们要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认识党的历史包含的真理、道理,明白事物发展的规律和方向,深刻认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

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

文化是精神的汇聚。在人类社会发展历程中,每个时代的精神都是推动这个时代发展的动力之源。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我们党的精神之源。一百年来,我们党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在长期奋斗中构建起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伟大胜利,充分彰显了精神的力量。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道德的力量也是无穷的。支撑中国共产党不断创造奇迹的动力,正是薪火相传的精神品格和道德风范。新征程上,我们要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要增强信仰、信念、信心,永葆奋斗激情,勇敢战胜各种风险挑战,不断创造新的更大奇迹。

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实际行动

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一心为民的奋斗史,也是一部淬炼升华、感天动地的精神锻造史。学习党的历史,就要从中汲取精神力量,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坚定远大理想和崇高信仰,廉洁修身,永葆为民本色。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我们党始终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与人民休戚与共、生死相依,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一以贯之的价值追求。

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百年党史赓续、传承了民族精神,滋养、熏陶着时代精神。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奋进在实现第二个百年目标的新征程上,我们必须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办实事、开新局的实际行动,着力在锤炼党性上力行、在为民服务上力行、在推动发展上力行,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更加优异的答卷。

(刘凤彪 作者系省委党史学习教育第十一巡回指导组副组长、省委教育工委党校书记)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