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知与行|强省会,应该强在哪里

2021-08-06 09:46: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强省会,应该强在哪里

——加快省会建设发展步伐系列谈之二

□张金杰 梁世雷

推进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具有战略意义、全局意义,是大势所趋、群众所盼。号角已吹响,奋斗正当时。抓好省会建设,必须切实贯彻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坚持省会功能定位,弄清何谓强省会,应该强在哪里。只有明确目标、把准方向,才能凝聚形成支持省会建设和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合力,实现强省会的美好蓝图,更好发挥省会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

大力建设现代化省会

现代化是当今时代城市发展水平的集中体现,是城市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提高城市现代化建设水平,有助于增强城市吸纳力和承载力。城市现代化的核心是产业现代化、功能现代化、建设管理现代化和人文精神现代化。纵观国内发展实力较强的省会城市,都构建了高端高新和高质高效的现代产业体系,建有先进完善的基础设施和服务功能,拥有和谐包容的城市文化,具有科学精细的城市建设管理体系。近几年,郑州市的高速发展,有赖于通过大力度的陆、空交通体系建设,成为了全国重要的现代化交通枢纽;合肥市的快速崛起,源于以科技创新为引领,打造形成了以电子信息、高端装备制造等产业为主导的现代产业体系。从石家庄市实际看,当前存在的城市规划建设水平不高、产业竞争力不强、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不完善等短板,不仅弱化了城市的承载力和吸引力,而且制约着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和辐射带动功能的提升。

推进省会城市建设发展,必须顺应城市建设发展趋势,对标国际一流标准,坚持产业现代化与城市现代化同步,高水平推动石家庄产城融合。加快产业迭代升级和产业链更新再造,强化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着力完善科技创新、现代服务、国际交往、人文交流、都市休闲等高端城市功能。加快城市智慧化、精细化、人性化建设,全面提升市民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提高城市规划建设和管理服务水平,打造全省城市现代化建设的标杆。

大力建设国际化省会

国际化是全球化背景下城市发展的必然趋势,是城市加快自身发展的动力来源。提高城市国际化发展水平,有利于从更高起点上融入全球产业链价值链,提升产业外向度和高端化、现代化发展水平;有利于在更高层次上提高城市建设品位、功能和能级,全面增强城市发展影响力和辐射带动力。纵观国内外,任何一个发达城市,必然是国际化的城市。美国纽约因其“世界金融中心”地位而成为全球最发达的城市之一,新加坡因打造国际自由贸易港而成为世界级大城市,上海、深圳因其在开放发展方面的先行探索而成为国际化大都市。就石家庄市而言,国际化程度和经济开放度仍然较低,是必须补齐的短板。

推进省会城市建设发展,必须抢抓“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等重大机遇,以建设“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为目标,全面实施开放带动战略,率先构建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主动自觉融入新发展格局,高标准推进自贸试验区正定片区、综合保税区等开放平台建设,高水平推进国际化区域性陆港枢纽建设。充分利用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等重大国际交流平台,全面融入全球产业链、创新链、信息链、资金链,推进企业国际化、产业国际化、城市国际化、人才国际化,打造全省对外开放的前沿阵地和示范窗口。

大力建设美丽省会

美丽是一个城市最鲜亮的符号,是城市形象最直观的体现。城市美不美、靓不靓,关系到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影响着城市的吸引力和竞争力。国内外美誉度较高的知名城市,无不是自然生态之美、历史人文之美、时代风貌之美和谐相融的城市,无不拥有一流的建设品质、独特的城市气质、靓丽的城市形象、优美的生态环境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比如,法国巴黎是一座拥有浪漫之都美誉的花园城市,日本京都是一座极富历史特色的古朴典雅城市,杭州是一座富有湖光山色美的宜居城市。与这些知名城市相比,与美丽省会建设要求相比,石家庄的城市生态环境和人文环境、城市景观设计和建筑特色风貌、城市的形象和品位都有待进一步提高。

推进省会城市建设发展,必须坚持世界眼光、国际标准,按照“生态、洁净、秩序、文明、美丽”的要求,以提升城市格调品位、促进城市形象嬗变为方向,全面提升城市规划建设水平,扎实推进城市更新行动,精心打造优美天际线、城市客厅和中央商务区,建设建筑优质美观、容颜清新靓丽的高颜值高品位省会城市。持续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着力改善城市生态环境,不断强化城市园林景观设计,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省会城市。传承好历史文化和红色基因,保护好城市文化遗存、历史街区,厚植城市人文底蕴,保留城市记忆,建设具有燕赵文化特色的美丽省会。

当好全省排头兵

当今时代,省会城市在区域发展大局中扮演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对省域而言,省会城市就好比领头雁,代表着全省发展水平。石家庄市作为河北省省会城市和以首都为核心的世界级城市群的区域中心城市,集中了全省30%以上的本科高校,集聚了中电科13所、54所等重量级科研机构,具有“国字头”高新区、经开区、自贸区等发展平台,拥有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较强影响力的现代产业集群,区位交通条件在全省首屈一指,具备很多城市无可比拟的基础条件和发展优势,理应也必须在全省发展中先行一步、走在前列,当好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的排头兵和领头雁。

推进省会城市建设发展,必须牢牢把握省会功能定位,强化率先意识、标杆意识和担当意识,发挥区位、交通、产业和科教优势,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扭住扩大内需战略基点,着力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持续增强综合经济实力,全力建设创新型城市,打造全省高质量发展的龙头、创新发展的引擎,着力增强吸引辐射带动功能,以省会之进服务全省发展大局,为全面建设现代化经济强省、美丽河北作出省会贡献。

(作者均为河北省发改委宏观经济研究所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