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知与行|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

2021-08-06 09:43:4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王菲

习近平总书记在西藏考察时强调:“学史力行是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要把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的成果转化为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实际行动。”坚持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是我们党推动事业发展的成功经验。学习党史,重在力行、贵在力行。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要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把学习党史同总结经验、观照现实、推动工作结合起来,把学习成果转化为真抓实干、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努力做出无愧于党和人民、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新业绩。

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知行合一,从本质上讲就是要达到认识和实践的统一。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最终要落到学史力行上。学史力行,是学习效果的最终检验,也是引领学习落到实处的根本方法和归宿。开展党史学习教育,重在教育引导全党以史为镜、以史明志,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要看到,前进道路上我们仍面临许多难关和挑战,既有国内的也有国际的,既有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的也有来自自然界的,既有传统的也有非传统的,“黑天鹅”“灰犀牛”还会不期而至。应对各种风险挑战,我们必须从历史中获得启迪,激励督促广大党员干部不怕困难、不畏艰险,求真务实、锐意进取,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努力在知行合一上下功夫,切实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在锤炼党性上力行。党性是党员干部立身、立业、立言、立德的基石,增强党性修养是每个共产党员的终身课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共产党人锤炼党性,首要的就是坚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我们党在百年奋斗中,培育铸就了伟大建党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集中体现了党的政治本色、根本宗旨、优良作风,是激励我们不懈奋斗的宝贵精神财富。学史力行,就要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从党史中汲取力量,切实增强党性修养,牢记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要用伟大建党精神和党的精神谱系滋养党性修养,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胸怀“国之大者”,不断把为崇高理想奋斗的伟大实践推向前进。要用好用活红色资源,教育引导全党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继承和发扬先辈们的光荣传统,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要坚持用党性原则修身律己,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真正以坚强党性取信于民、引领群众,成为人民群众的可靠主心骨和发展“领头羊”。

在为民服务上力行。我们党来自于人民,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利益而奋斗,是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学史力行,就要从我们党波澜壮阔的奋斗历史中汲取精神力量,进一步深化对党的性质宗旨的认识,坚守人民情怀,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政绩观,当好人民群众的知心人、贴心人、领路人,把人民立场、人民情怀体现到工作各个方面和全过程。认真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全力办好民生实事,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群众工作,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在推动发展上力行。学习党史,是为了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汲取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最终要落实到履职尽责、推动发展的实际行动上。要坚持实践导向,把学习党史和推进实际工作结合起来,切实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创造性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着力破解发展难题、厚植发展优势。当前,我省正处于历史性窗口期和战略性机遇期,也处于转型升级、爬坡过坎的关键期,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我们要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和融入新发展格局,圆满完成“十四五”目标任务,加快绿色转型,推动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迈上新台阶。要举全省之力办好“三件大事”,持续抓好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和现代都市型农业,加快培育壮大沿海经济、城市经济、县域经济、民营经济,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坚决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积极推进碳达峰、碳中和,加快建设天蓝地绿水秀的美丽河北,筑牢京津冀生态安全屏障。我们要切实把党史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动力,凝心聚力、奋勇拼搏,不断开创新时代全面建设经济强省、美丽河北新局面,努力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作者系省社科院副研究员)

责任编辑:高小茹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