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知与行|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

2021-07-14 09:2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申文杰

“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一百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一代代中国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新时代青年要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己任,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当代中国青年是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一代,生逢盛世,肩负重任,既面临着建功立业的难得人生际遇,也肩负着实现民族复兴的时代使命。奋斗新时代、奋进新征程,广大青年要牢记总书记嘱托,让青春在不懈奋斗中绽放绚丽之花。

坚定理想信念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理想信念是人生的灯塔,决定着青年的方向和立场,也决定着青年的思想和行动。新时代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一百年前,一群新青年高举马克思主义火炬,在风雨如晦的中国苦苦探寻民族复兴的途径,他们把自己的“小我”融入国家和民族的“大我”,书写了壮丽的青春之歌。新时代青年要秉承革命先辈的遗志和精神,把个人志向同国家发展结合起来,以青春之我投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生动实践,努力成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厚植爱党爱国爱民情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新时代青年要厚植爱党情怀,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把对党的忠诚和热爱牢记在心中、落实到行动上,永远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爱国,是人世间最深层、最持久的情感,是一个人立德之源、立功之本。爱国不能停留在口号上,而要落实到具体行动上,每个青年都要厚植爱国情怀,把个人理想同国家前途命运紧密联系在一起,时时想到国家、处处想到人民,将爱国情怀转化为报国行动,与时代共奋进、与祖国共发展。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广大青年要厚植爱民情怀,始终站稳人民立场,在服务群众中不断完善自己,为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懈奋斗。

锤炼高尚品德

道德之于个人、之于社会,都具有基础性意义。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是引风气之先的社会力量。一个民族的文明素养很大程度上体现在青年一代的道德水准和精神风貌上”。新时代青年要锤炼高尚品德,自觉加强道德养成,明辨是非曲直,增强自我定力,矢志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要把正确的道德认知、自觉的道德养成、积极的道德实践紧密结合起来,自觉学习先进人物、英雄人物的崇高品德,不断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和道德品质。要注重培养良好的品德习惯,锤炼坚强意志,提高自身综合素质,遵守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家庭美德,脚踏实地、甘于奉献,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增添力量。要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培根铸魂、启智润心,努力做一个心灵纯洁、人格健全、品德高尚的人,一个有文化修养、有人文关怀、有责任担当的人。

赓续红色血脉

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红色血脉是中国共产党政治本色的集中体现,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力量源泉。广大青年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必须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用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鼓舞斗志、明确方向,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用党的实践创造和历史经验启迪智慧、砥砺品格。要加强党史学习,从我们党矢志践行初心使命、筚路蓝缕奠基立业、创造辉煌开辟未来的伟大奋斗中体悟崇高精神、感悟真理力量,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要深刻认识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为人民幸福、民族复兴所作出的巨大牺牲,从而坚定跟党走、奋进新时代。

练就过硬本领

具备扎实学识、练就过硬本领,才能为党和国家事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人正处于学习的黄金时期,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作为一种责任、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生活方式,树立梦想从学习开始、事业靠本领成就的观念,让勤奋学习成为青春远航的动力,让增长本领成为青春搏击的能量。”青年处于人生积累阶段,要珍惜韶华,勤于学习、敏于求知,不断增长见识、丰富学识,沿着求真理、悟道理、明事理的方向不断前进;要自觉培养训练科学思维方法和思维能力,将学习与思考、观察与思考、实践与思考紧密结合起来,学会用正确的立场观点方法分析问题;要立足本职工作,不断提高与时代发展和事业要求相适应的素质和能力,以实际行动担负起时代使命,以奋斗之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更大力量。

(作者系河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赵耀光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