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热点关注

集思录 | 从北大红楼感悟初心和力量

2021-06-29 09:50: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贾梦宇

“红楼飞雪,一时英杰,先哲曾书写,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光辉伟业 红色序章——北大红楼与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主题展”即将在北大红楼正式开展。在此之前,一批中国共产党早期北京革命活动旧址经过修缮和布展提升后,已于6月起陆续面向公众开放。(据新华社6月26日报道)

北大是新文化运动的中心和五四运动的策源地,最早在我国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也是我们党在北京早期革命活动的历史见证地,在建党过程中具有重要地位。一幢红楼,百年沧桑。100多年前,以李大钊为代表的一批中国先进知识分子在这里唤醒民智、传播马克思主义、建立党组织,留下了不朽的革命足迹。

刊登李大钊《布尔什维主义的胜利》《我的马克思主义观》的《新青年》5卷5号、6卷5号原件,一级文物、第一本五四运动的史料集《五四》原件,新中国成立以前《共产党宣言》的7个中文译本……走进重新布展的北大红楼,1357件文物、近千张图片图表系统生动展现中国共产党创建时期北京革命活动的风雨历程。67间展室中,历史场景复原与专题陈列展示结合,通过全息影像、体验式投影、交互式触摸屏等新媒体技术的应用,拓宽了红色文化表现形式、题材与表达边界,延展展览的深度和广度,方寸天地,浓缩历史,给观众以沉浸式的参观体验。

红色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鲜亮的底色。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广袤的神州大地上,红色资源星罗棋布。上海、南湖、井冈山、延安、西柏坡、北京……一个个红色地标,再现党的百年伟大历程。每一个历史事件、每一位革命英雄、每一种革命精神、每一件革命文物,都代表着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取得的重大成就,展现了我们党的梦想和追求、情怀和担当、牺牲和奉献,汇聚成我们党的红色血脉。

时代变迁,精神永恒。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用心用情用力保护好、管理好、运用好红色资源,让人们从红色资源中深受感染、触动和振奋,激荡内心深处的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发扬光荣传统,就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凝聚起强大精神力量。

责任编辑:郑晓娟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