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知与行 | 切实抓好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

2021-06-02 08:52:5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王健 张红霞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抓好青少年学习教育,着力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英雄的故事,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情感,让红色基因、革命薪火代代传承。”青少年是国家的希望、民族的未来,青少年阶段也是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形成的关键时期。党的历史是最生动、最有说服力的教科书。切实抓好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不仅是青少年健康成长的需要,也是培养我国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迫切要求。要从实际出发,创新教育内容和形式,引导青少年从党的辉煌成就、艰辛历程、历史经验、优良传统中深刻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抓好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要结合青少年特点进行

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最需要精心教育引导。在认知上,他们普遍关注国家大事和社会热点问题,有强烈的爱国主义情感,但由于缺少历史积淀和理论根底,有时容易偏激或迷茫。在行为上,他们标新立异、追求个性,希望得到更多关注、获得更多自由表达和自由选择的机会。在学习上,网络时代成长起来的青少年具有很强的好奇心和求知欲,思维敏捷、知识面宽,也具备强大的学习能力。抓好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就要准确把握青少年各方面的特点,尊重青少年成长规律,贴近青少年需求,以青少年乐于接受、喜闻乐见的形式,阐述党的历史,讲好党的故事,增强党史学习的实效性和感染力,使广大青少年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抓好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要结合青少年的思想实际进行

结合思想实际,进行有针对性的解疑释惑,才能更好地教育引导青少年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要加强对青少年思想状况的调查研究,了解其思想实际和认识误区,使党史学习教育做到有的放矢。当前错综复杂的意识形态斗争和各种错误思想观念,给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尚在形成期的青少年带来不小影响。历史事实最有说服力。要充分利用好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讲好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用鲜活的历史事实对青少年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思想道德教育,让他们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

抓好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必须紧扣重点内容进行

青少年阶段是学习的黄金期,“学什么”至关重要。抓好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要重点围绕以下几点进行,一是用崇高的理想信念教育青少年,让他们从党史学习中激发信仰、获得启发、汲取力量,做有理想、有目标、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追梦人。二是用党在百年征程中形成的一系列伟大精神教育青少年,这些伟大精神是我们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强大精神动力。要引导广大青少年学习弘扬这些伟大精神,让红色基因一代代传承下去。三是用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史实来教育青少年,让他们深刻感悟到我们党流血牺牲所奋斗的一切都是为了人民,党除了人民的利益之外没有任何个人和其他的利益,引导他们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志向。四是用党领导人民战胜艰难险阻取得的辉煌成就教育青少年,引导他们进一步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抓好青少年党史学习教育必须创新方式方法

一方面,将党史知识科学合理地融入思政课教学,丰富讲课内容,完善教学环节,创新课堂形式,切实发挥党史这本最好教科书的功能和作用。另一方面,创新教育实践形式,组织读经典、唱红歌、写征文、参观学习等活动,鼓励青少年寻找发现身边和家乡的英雄人物和事件,引导其在自主探索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坚持线上宣传教育与线下学习实践相结合。不断丰富优化线上红色教育资源库,紧跟时代脉搏,及时挖掘发现体现国家精神、可歌可泣的鲜活故事,创新语言表达方式和内容表现形式,更好发挥红色教育资源作用。运用现代科学技术创新展现形式,如利用多维、数字虚拟仿真等技术,让历史事件和人物活起来,让青少年在参观学习过程中身临其境,感同身受,产生共鸣。坚持学习党史与领悟思想相结合。我们党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历史,就是一部不断推进理论创新、进行理论创造的历史,教育引导广大青少年从党的非凡历程中领会马克思主义是如何深刻改变中国、改变世界的,感悟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力量和实践力量,深刻学习领会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坚持不懈用党的创新理论最新成果武装头脑。坚持知行合一、以知促行、以行求知。不仅要引导青少年学习好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和社会主义发展史,明晰党百年的奋斗历程和取得的伟大成就,还要教育引导青少年弄清楚当今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和自己所应担负的历史责任,深刻理解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思想和行动自觉,坚定地把个人理想自觉融入国家发展伟业,用青春和汗水创造出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青春力量。

(作者单位:中国石油大学华东)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