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知与行 | 始终保持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

2021-05-26 11:26: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梁瑞英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指出:“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在河南省南阳市考察调研时,他强调:“人民就是江山,共产党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为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我们党的百年奋斗史就是为人民谋幸福的历史。”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情真意切、意韵深远,深刻论述了党和人民的血肉联系,展现了新时代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决心。

始终保持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和改革不断取得胜利的根本所在。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立下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伟大志向。始终同人民在一起,为人民谋幸福,如同一根红线贯穿于百年党史,激励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前赴后继、不懈奋斗。无论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还是改革开放时期,我们党始终与群众有福同享、有难同当,有盐同咸、无盐同淡,创造了无数世人瞩目的奇迹。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把人民立场作为根本立场,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这是尊重历史规律的必然选择,也是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自觉担当。

以科学的理论滋养初心。政治上的坚定来自理论上的清醒。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指导思想,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唯物史观强调,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社会发展的决定力量。始终保持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就要真正把马克思主义这个看家本领学精悟透用好。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着力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把握其思想精髓和理论要旨,掌握贯穿其中的科学方法和工作方法,夯实践行初心使命的思想理论根基。

以坚定的理想信念固守初心。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一百年来,我们党能够历经挫折而不断奋起,历尽苦难而淬火成钢,团结带领人民不断取得新的胜利,归根到底在于千千万万中国共产党人心中的远大理想和革命信念始终坚定执着。始终保持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就要坚守好共产党人精神家园,始终保持对远大理想和奋斗目标的清醒认知和执着追求,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自觉做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进入新时代,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加强烈。我们要坚定理想信念,永远保持对人民的赤子之心,始终以人民忧乐为忧乐,以人民甘苦为甘苦,带领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以担当作为的务实行动践行初心。始终保持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不是空洞的口号,而是要体现为推动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的具体行动。要勇于担当。广大党员干部要在工作中发扬攻坚克难精神,以“泰山压顶不弯腰”的气概和“艰难困苦,玉汝于成”的决心迎难而上,用知重负重、担当作为的实际行动去兑现为人民谋幸福的庄严承诺。要提高为民服务的本领。始终保持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要求党员干部不仅有担当的宽肩膀,还要有成事的真本领。广大党员干部要加强学习锻炼,着力提高各方面的素质和能力,努力成为所在工作领域的行家里手,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破解难题。要保持真抓实干、求真务实的作风。工作作风关乎干部执行力、关乎党的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关乎事业发展成败得失。面对新矛盾新挑战,共产党人既要有“功成不必在我”的胸怀,又要有“功成必定有我”的担当;既要立足眼前、解决群众“急难愁盼”的具体问题,又要着眼长远、完善解决民生问题的体制机制,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一百年来,不管形势和任务如何变化,不管遇到什么样的惊涛骇浪,我们党始终秉持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艰苦奋斗、奋勇拼搏,团结带领人民创造了中华民族发展史、人类社会进步史上令人刮目相看的奇迹。当前,我国正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前进道路上仍面临着许多难关和挑战,只要我们始终保持为人民谋幸福的初心,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就一定能凝聚起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在新时代创造中华民族新的更大奇迹。

(作者系省委党校副教授)

责任编辑:郑晓娟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