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知与行 | 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

2021-05-21 08:41: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王玉平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进一步发扬革命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艰难困苦,玉汝于成。艰苦奋斗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中国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我们党之所以能从小到大、由弱到强,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征途漫漫,惟有奋斗。新征程上,我们要继往开来、再创辉煌,仍需大力弘扬艰苦奋斗精神,始终保持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勇于攻坚克难、敢于迎难而上,不断取得新的伟大胜利。

中国共产党在斗争中诞生、在探索中发展、在艰苦奋斗中成长壮大。革命时期,无论是艰苦卓绝的井冈山斗争,还是九死一生的万里长征;无论是硝烟弥漫的抗日战争,还是“将革命进行到底”的解放战争,我们党始终坚定理想、百折不挠,不为强大的敌人所吓倒,在艰苦奋斗中探索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道路。在内忧外患的危急关头,我们党义不容辞地担当起抗击日寇、民族解放的重任,号召各党派及各民族同胞,“共同一致为民族独立、民权自由、民生幸福这三大目标而奋斗”,成为全民抗战的中流砥柱。正是秉持这种顽强拼搏、不懈奋斗的革命精神,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经过多年浴血奋战和顽强奋斗,战胜日本军国主义侵略者,赢得人民解放战争,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实现了几代中国人梦寐以求的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

新中国成立后,面对落后的工农业生产和西方资本主义国家的封锁围堵,我们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完成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这一时期,我们成功进行农业、手工业和资本主义工商业的社会主义改造,建立工人阶级领导的以工农联盟为基础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体,确立了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制度。这一时期,我们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初步改变了“一穷二白”的落后面貌,为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奠定了坚实基础,实现了中华民族由不断衰落到根本扭转命运、持续走向繁荣富强的伟大飞跃。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后,我们党再次以艰苦奋斗的昂扬精神,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开启了改革开放新的伟大革命。从实行家庭联产承包、乡镇企业异军突起、取消农业税牧业税和特产税到农村承包地“三权”分置、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从搞好国营大中小企业、发展个体私营经济到深化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从国家建设百业待兴到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党凭着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凭着滴水穿石的韧劲,啃下了不少硬骨头,闯过了不少急流险滩,团结带领人民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极大解放和发展了社会生产力,极大增强了社会发展活力,使中国大踏步赶上时代前进步伐。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接续奋斗,坚持和发展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稳经济、调结构、保民生、促发展、斗疫情、战洪峰、御风险、化危机、应变局,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大台阶,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社会主义中国以更加昂扬的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这些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是通过艰苦奋斗取得的。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时代是奋斗出来的。

今天,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顺利开启,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有信心、有能力实现这个目标。但也要看到,越是接近民族复兴越不会一帆风顺,越充满风险挑战乃至惊涛骇浪。我们现在所处的,是一个船到中流浪更急、人到半山路更陡的时候,是一个愈进愈难、愈进愈险而又不进则退、非进不可的时候。前进的路上,我们绝不能有半点骄傲自满、固步自封,必须时刻保持警醒,谦虚谨慎、戒骄戒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奋勇拼搏。

使命催人奋进,奋斗成就辉煌。在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牢记“两个务必”,使艰苦奋斗成为一种自觉、一种习惯,以实际行动彰显共产党人的人格力量。要大力发扬“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奋斗精神,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勇气和斗志,有效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不松懈、不放弃、不懈怠,勇于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各种艰难险阻。始终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把全部心思和精力投入到党和人民的事业中来,为人民不懈奋斗、同人民一起奋斗,撸起袖子加油干,用艰苦奋斗谱写时代发展新篇章。

(作者系河北师范大学教授)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