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知与行 | 面向主体需求 深化制度创新

2021-05-19 09:34: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洪帅 田学斌

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适应经济发展新趋势、深化改革开放的战略举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的核心任务是制度创新”。自2013年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获批以来,我国先后设立了2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形成了覆盖东西南北中的改革开放创新格局。各地先行先试、探路前行,形成了许多创新成果,不少经验已向全国推广,对我国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

河北自贸试验区揭牌以来,各个片区围绕建设制度创新高地和打造改革开放试验田,锐意进取、勇于突破、大胆探索,推出了多项面向全省推广的制度创新案例,创新活力充分释放,开放发展迈出新步伐,全面深化改革的试验田作用初步显现。但也要看到,河北自贸试验区在制度创新方面还存在一些具有初创阶段性特征的问题,比如,投资贸易便利化、金融领域创新、产业开放发展、区域协同发展和风险防控等领域的制度创新尚需进一步拓展与深化,部分制度的协调性和系统集成性都有待进一步增强,支持制度创新的法律法规建设还相对滞后等。对处于起步阶段的河北自贸试验区而言,未来要继续解放思想、积极探索,加强统筹谋划和改革创新,既要面向未来产业和未来企业,又要立足现有产业主体,顺势而为、加力整合,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制度创新成果,以制度创新为更多高能级市场主体进驻、成长提供环境支撑,加快形成发展和竞争新优势。

强化功能错位发展,打造片区特色优势

河北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应充分考虑四个片区发展的差异性,坚持功能互补、错位发展、打造特色。正定片区以培育壮大市场主体为核心,全面提升经济活力和竞争力。曹妃甸片区依托港口核心辐射优势,吸引中东欧、东北亚等优质市场主体,聚焦建设东北亚经济合作引领区、临港经济创新示范区。雄安片区和大兴机场片区应尽快加强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以前瞻性制度创新吸引优质市场主体落户,夯实发展基础。

整合市场主体需求,消除痛点难点堵点

整合各片区市场主体需求,引进一批国内外、省内外先进的外贸及对外投资等实体企业入驻,探索推广本外币合一跨境资金池业务试点,全力破解当前缺少市场主体的难点。探索开展境内人民币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业务,推动外汇管理转型升级,大力消除片区内市场主体需求不能得到充分满足的痛点。壮大金融机构队伍,增强金融创新业务能力,支持发展大宗商品贸易融资、全供应链贸易融资、现代服务业金融支持、外保内贷商业票据等跨境融资业务,疏通片区内市场主体与主体需求难匹配的堵点。

学习借鉴先进经验,增强核心竞争能力

制度创新要坚持学习先行,对标国际公认的竞争力最强的自由贸易园区,学习借鉴上海、广东、天津等自贸试验区建设先进经验,为河北自贸试验区建设做好制度、政策储备。对表自贸试验区目标产业企业需求,以提升服务水平为核心,大力营造良好自然生态环境、人文环境、产业配套环境,推动有为政府和有效市场更好结合,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推动试验区内市场主体注重投入产出效率,促进试验区内产业链上下游、大中小企业等市场主体更好发展,增强自贸试验区配置全球资源的核心竞争能力。

促进体制机制联通,深化省际部门协同

政府部门要协同推进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建设,完善自贸试验区内部利益动态协调机制。突破跨省区自贸试验区现行体制机制束缚,打破各级部门间的协调壁垒,降低沟通和交流成本,探索可复制可推广的创新经验。强化多部门协同,树立河北自贸试验区贸易自由化、投资便利化、金融国际化、服务综合化、产业高端化、创新可持续化的良好形象,吸引更多市场主体落户,更好满足市场主体需求。

借力知识溢出效应,厚植人力资本优势

充分利用京津高校密集、知识密集、高素质人才多的溢出效应,积极引进河北自贸试验区急需的高端创新人才,为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提供充足的人力资本。按照开放性、国际性、专业性要求,加强专业管理人才队伍建设,创新人才制度,强化人才能力培训。引导自贸试验区以竞争提升实力,以竞争强化合作,在竞争合作中吸引更多优秀人才,进一步提升配套人才与自贸试验区市场主体需求的契合度,推动形成自贸试验区创新人才聚集的领先优势。

(作者单位:河北经贸大学)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