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热点关注>>

整治“饭圈”乱象要形成长效机制

2021-05-13 10:27:3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网信办介绍了2021年“清朗”系列专项行动有关情况,再次提出要严厉打击引发网络粉丝群体非理性发声应援等行为,并在随后答记者问时,就此前被舆论热议的粉丝“倒奶打榜”事件表态,明确要加强“饭圈”研究,引导理性追星。存在已久的“饭圈”问题,由此再次被纳入公共治理视野。(综合近日多家媒体报道)

有统计数据显示,2020年中国偶像市场规模超过1000亿元,其中由粉丝情感化消费带来的收入占比约50%。近年来,随着文化娱乐产业的蓬勃发展和社交媒体的广泛普及,“饭圈文化”“粉丝经济”已成为不容忽视的一股力量。

客观地说,粉丝追星本无可厚非,为自己的“爱豆”加油助力也是人之常情。遗憾的是,一些畸形的“饭圈”文化,造成了非常负面的影响,攀比炫富、人肉搜索、造谣攻击、非理性追星等已让粉丝的追星行为严重跑偏。最近,某节目闹出的为偶像投票“倒牛奶”的荒唐戏码引发全网关注,也再次将某种由来已久的病态“饭圈”文化推到了舆论的聚光灯之下。

如此背景下,国家网信办将“饭圈”乱象、网络暴力等当成今年网络治理重点,显然很有针对性。其实,早在去年7月,国家网信办就发布了《关于开展2020“清朗”未成年人暑期网络环境专项整治的通知》,将“饭圈应援”问题纳入其中。之后,教育部等六部门也印发通知,特别强调要加大对“饭圈”等问题的治理力度。遗憾的是,畸形的“饭圈”文化还是频频出现,诱导未成年人打榜应援、刷量控评,以及煽动粉丝“互撕”等现象亟须整治。

“饭圈”问题,一端连着网络空间的治理、影视文化行业的发展,一端连着未成年人的成长。整治“饭圈”乱象不仅要精准出击,更要形成长效机制。一方面,要严厉约束平台和节目制播单位、赞助厂商,要求其在法律和行业规定的范围内规范化经营,不得搞“花钱投票”等烧钱模式,不得一味追求经济利益,而忽视社会效益。另一方面,则需严厉打击“黑灰产”,铲除黑账号,压实平台责任,对违规用户进行封号处置,删除不良内容,为未成年人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环境。(贾梦宇)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