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知与行 | 以创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2021-04-07 09:21: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市场主体是社会生产力的基本载体,是经济发展内生动力源泉,是稳就业、保民生的基础力量。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千方百计把市场主体保护好,为经济发展积蓄基本力量”,“要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在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新冠肺炎疫情交织叠加的时代背景下,保护和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创造新发展动能,是战胜风险挑战,保障经济行稳致远,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前提,也是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必然要求。

加强科技联动,构筑市场主体创新发展新动能

市场主体是推动创新创业创造的主力军。激发市场主体活力,一个重要方面就是加强科技联动,为市场主体创新发展提供强力支撑。一是顺应数字技术、信息技术融合创新和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泛化应用发展趋势,推动企业智能化数字化转型,打造企业创新发展新动力、新业态和新模式,稳步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二是支持领军企业组建创新联合体,构筑企业同创新共成长的新型支撑载体。破解企业创新发展中共性技术、关键技术、核心技术难以突破的深层困境,支持有条件的领军企业联合行业上下游、产学研力量组建创新联合体。通过创新联合体建设,带动中小企业融入产业链,推动产业链、创新链、价值链细化与重组。三是围绕跨界融合打造新型创新平台,引导各类市场主体集聚创新。顺应科技、产业、管理多领域跨界融合、创新互动的发展趋势,加快构建5G、人工智能、大数据中心等多领域协同创新基础设施和功能型平台体系。同时,推动企业建立专业化众创空间、场景应用创新中心等融合创新载体,通过资源整合、知识转移、信息共享,引导各类市场主体通过集聚耦合共同创新发展。

创新要素配置方式,激发市场主体竞相发展内生动力

市场主体作为决策独立、行为灵活、目标趋利的市场经济微观基础,其动力的激发与活力的释放,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资源配置的效率。创新要素配置方式,激发市场主体内生动力,一是破解当前土地管理制度滞后于经济发展的困境,提高土地供应效率。二是提升金融服务市场主体的能力。破解市场主体融资难、融资贵的顽疾,通过采取各种有力措施加大对市场主体尤其是中小微企业信贷投放力度,构建支持中小微企业直接融资的长效机制。同时,创新金融支持方式,加快“资源资产化、资产证券化”步伐,推动市场主体直接融资,降低市场主体融资成本。三是推动各类资源要素差别化配置。针对不同类别企业,从财政支持、融资、用地、水电价格、排污收费、产能利用等方面入手实施差别化政策,推动资源要素向优势产业、优质企业集聚,倒逼市场主体创新发展、转型升级。

国内国际双循环共同发力,拓展市场主体发展空间

扩内需、促开放,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是我国应对疫情影响、化解外部风险的战略基点,也是支撑市场主体加快发展的有效途径。一是千方百计扩大内需,以消费市场的扩大为市场主体释放活力、增强信心提供保障。要将乡村振兴、新型城镇化建设与消费提振有机结合起来,推动我省钢铁、建材、化工、装备等传统行业积极参与其中,在老旧小区改造、地下管网更新、县城建设、社区公共服务建设、乡村建设中,释放自身发展潜能,实现更大发展。二是全面推动消费创新,以消费新业态、新模式促进市场主体转型升级。把握消费数字化、融合化的发展趋势,完善“互联网+服务”、电子商务公共服务平台,引导实体企业更多开发数字化产品和服务,支持互联网平台企业向线下延伸拓展,推动线上线下消费高效融合。三是推动形成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以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促进市场主体大发展。在充分释放国内市场需求的同时,全力开拓国际市场,加快走出去步伐,融入国际经济格局。一方面要优化企业出口全生命周期服务,在外汇管理、订单、履约、通关、退税、结汇上做到服务企业零距离;另一方面要打造高能级开放平台体系,探索建立自贸区联动创新区,通过更大力度、更高水平的开放,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共同发力。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提供制度保障

企业的生存状态、行为特点、创新能力和效益水平在很大程度上受制度环境的影响,其中营商环境是影响企业生存与发展的重要外部条件。要从我省实际出发,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对标先进地区,进一步聚焦市场主体关切,营造服务市场主体需求、便利市场主体经营的营商环境。一是加强营商环境整治,切实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关键环节。强化减税降费、减租降息政策的落地实施,确保各项纾困措施直达基层、直接惠及市场主体。创新市场主体监管方式,推动遥感、大数据、区块链等技术在安全生产、市场秩序、产品质量等监管上的运用。二是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放松要素供给约束,在土地、资金、人才、技术等方面,破除阻碍要素自由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推动政府数字化转型,建立健全政务数据共享协调机制,实现更多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办、掌上办、一次办,破除行政审批梗阻,提升政府行政服务效率。三是进一步深化商事制度改革,降低市场主体发展的商事制度成本。高度重视商事制度的先手作用,大力推进涉企审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减费用,大幅精简各类重复审批,下决心取消不必要的审批,强化服务保障。

(作者边继云 系省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