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知与行>>

知与行 | 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

2021-04-07 09:21: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要教育引导全党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100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由小变大、由弱变强,永葆生机与活力,靠的就是一代又一代的共产党人精神赓续、信仰如磐,血脉相承、薪火相传。在新时代新征程上,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从党的精神谱系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努力创造新的更大业绩。

百年奋斗史,是中国共产党人在风雨中磨练意志、砥砺精神的历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顽强拼搏、不懈奋斗,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形成了一系列伟大精神,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据不完全统计,党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培育、形成的革命精神,有90多种。如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抗战精神、西柏坡精神、抗美援朝精神、铁人精神、大庆精神、焦裕禄精神、雷锋精神、王杰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劳模精神、抗疫精神、探月精神、脱贫攻坚精神等。回望我们党走过的百年征程,无数共产党人,以坚强的信念、坚定的信仰、豪迈的气概,无私奉献、敢于胜利的革命精神砥砺前行,铺下了民族复兴之路的块块基石。

精神需要传承,血脉需要赓续。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只有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才能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更好地总结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不断提高应对风险、迎接挑战、化险为夷的能力水平,在前进路上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

传承红色基因。在革命年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了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形成了以不畏艰险、坚守信念、敢于牺牲、勇往直前为重点的斗争精神;在建设年代,面对贫穷和落后,中国共产党人为了建设社会主义新中国,形成了以自力更生、奋发图强、艰苦奋斗、无私奉献为重点的创业精神;在改革年代,中国共产党人为了国家富强、民族振兴和人民幸福,形成了以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求真务实为重点的改革创新精神。红色基因里记录了共产党人筚路蓝缕的来时之路,蕴含着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性质宗旨,镶嵌有共产党人坚定的理想信念,承载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担当。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我们要切实把红色基因传承好,让红色基因融入血脉,让红色精神激发力量,让红色基因焕发时代光芒。

发扬红色传统。红色传统是中国共产党在长期奋斗中积攒的“传家宝”。红色传统,包括“独立自主”“艰苦奋斗”“敢于牺牲”“谦虚谨慎,戒骄戒躁”“不拿群众一针一线”“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等优良传统,以及“理论联系实际”“密切联系群众”“批评与自我批评”等优良作风。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引导党员干部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不断增强继往开来走好新时代长征路的自觉性坚定性,以优良作风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

用好红色资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要充分运用红色资源”。红色资源是我们党特有的政治文化财富,是党史学习教育最生动、最鲜活的教材。用好红色资源,一要依托纪念馆、博物馆等平台开展系列展示展演活动,让革命文物“活”起来;二要依托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将红色旅游作为接受红色精神洗礼的重要载体,让红色景区“旺”起来;三要依托各地红色基地,开展各种教育活动,让红色教育“火”起来。

讲好红色故事。把红色资源利用好、把红色传统发扬好、把红色基因传承好,一个重要方式就是要讲好红色故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到访“红色圣地”,足迹遍布井冈山、延安、西柏坡等地,在不同场合谈感悟、讲故事,如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时误把墨水当糖水、英雄母亲送儿抗日、“半条被子”、焦裕禄同志肝癌晚期仍坚持工作等。每一个故事都让人感动、每一个故事都发人深省。对英雄人物的每一次凝望,都是一次初心的叩问;对感人事迹的每一次回眸,都是一次思想的洗礼。讲好红色故事,把革命精神传承下去,我们就有了干事创业的强大精神动力。

弘扬红色文化。红色文化是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在革命、建设和改革的伟大实践中创造、积累的先进文化。体现在理想信念、价值追求、精神风貌等层面,融注于物质遗存、机制行为和文化艺术形态当中。红色文化集中彰显着中国共产党的初心使命,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的奋斗精神和为民情怀。在新时代,要把保护、传承和弘扬红色文化作为战略工程、铸魂工程来抓,广泛开展革命传统教育,用党领导人民进行革命斗争的光荣历史和伟大功绩感召人,用革命先烈的感人事迹和崇高精神激励人。同时,丰富教育内容、创新教育载体,不断为革命传统教育注入新的时代内涵,切实把红色文化弘扬好、传承好。

(作者牛余庆 系省委党校党建教研部教授)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郑晓娟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