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笔记>>

情怀上深厚,所以意志上顽强

2021-03-09 13:33:17 来源:解放日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章忠民 刘朝建

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攻坚克难中壮大,团结带领全国人民闹革命、搞建设、促改革、谋复兴,迎来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共产党成功的密码是什么?

第一,科学理论的正确指导和坚定的理想信念。

中国共产党把马克思主义的普遍真理与中国的具体实际相结合,把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理论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把马克思主义的基本原理与时代要求相结合,做到了学理论而不囿于经典作家论断、借鉴经验而不迷信他人模式、勇于创新而不忘记初衷。

理论上清醒,所以信念上坚定;情怀上深厚,所以意志上顽强。从“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到“为了新中国,向我开炮”,从“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到“深藏功与名,奉献赤子心”,从“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到“我将无我,不负人民”,都展现出共产党人高尚的理想追求与风骨气节。

探索道路曲折艰辛,奋斗成就举世震撼。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洋钉、洋火到“两弹一星”,从包产到户到浦东开发开放,从市场化改革到加入世贸组织,从铁腕反腐倡廉到全面深化改革,从脱贫攻坚到应对内外风险挑战,“中国之治”迸发出强劲生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展现光明前景。

第二,坚定的人民立场和强烈的使命担当。

我们党来自人民、扎根人民、服务人民,以人民拥护为最大动力,以造福人民为最大功绩。从“为人民服务”到以人民为中心,从“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始终想人民之所想、急人民之所急、办人民之想办、成人民之想成。

从满目疮痍到山河壮丽,从内外交困到蒸蒸日上,从妻离子散到幸福安康……我们党依靠人民创造历史伟业,调动各行各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成就人民美好愿景,促进机会公平、能力公平和发展公平,不断迈向共同富裕。

正是因为共产党人的拼命肯干、奉献牺牲、自我革命精神,人民群众才拥护党的领导、追随党的步伐;正是依靠广大人民群众的支持拥护,我们党才能在千锤百炼中发展壮大、在艰难困苦中披荆斩棘、在风险考验中力挽狂澜。

第三,坚强的领导核心和优秀的组织机制。

坚强的领导核心和优秀的组织机制,汇聚起强大的凝聚力、旺盛的战斗力。

新时代,正是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我们才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取得历史性成就,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迈入新征程。

在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让中华巨轮乘风破浪、行稳致远。

第四,高超的战略谋划能力和真抓实干的工作作风。

在抗日战争时期,我们党全面分析社会矛盾,抓住主要矛盾,和平解决西安事变,建立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反对“速胜论”和“亡国论”,力主“持久战”,坚持战略防御、推动战略相持、推进战略反攻,团结民众同仇敌忾、顽强抗日,最终赢得了抗战胜利。

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中央毅然决定进行抗美援朝,打出了军威、国威,并乘势完成“一化三改”;鉴于苏美威胁,及时作出“三线建设”重大战略部署,增强了国防实力,改善了工业布局;提出“三个世界”划分的重大理论,采用“一条线、一大片”的外交战略,加强同第三世界国家的团结合作,重返联合国,为改革开放作了积极准备。

在改革开放新时期,我们党敏锐把握时代主题和人民心声,把工作重心从阶级斗争转向经济建设,创造性地运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稳步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妥善处理冲突分歧,顺利加入世贸组织,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综合国力不断增强。

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系统谋划、稳中求进,以“四个全面”赢得战略主动,以“一带一路”深化合作共赢,以“人类命运共同体”推进全球治理,以新时代定义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以新思想统筹“两个大局”,以新举措抓好“国之大者”。同时,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擘画“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第五,强烈的忧患意识和坚决的自我革命精神。

在道路和战略方面,我们党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面对强权霸凌、“卡脖子”行径,坚持自立自强,彰显大国意志;针对单边主义、逆全球化行为,坚持互利共赢,凸显大国担当。

在政治和组织方面,为克服官僚主义、命令主义和腐败现象,开展“三反”“五反”运动;反对资产阶级自由化思潮,捍卫四项基本原则;针对“宽松软”,抓好“严紧硬”,抓住“关键少数”,强化基层组织,提升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在思想和作风方面,为反对教条主义、经验主义,确立了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强调“三大纪律,八项注意”,彰显人民军队本色和革命新风:强化思想政治工作,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优秀传统文化、红色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

同时,督查落实“八项规定”,坚决整治歪风邪气等,全面从严治党,提升党的纯洁性、强化党的先进性,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增强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和社会号召力。

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立志成就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激浊扬清、守正创新,以自我奋斗带领人民共同奋斗,以自我革命推动社会整体革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作者分别为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上海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博士研究生)

来源:解放日报
责任编辑:李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