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时评>>

公共关系是5G时代的必修课

2021-03-09 11:19:31 来源:中国青年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董关鹏   

公共关系是一门关于沟通的学问,与舆情、舆论紧密相关,它是研究人心、谋求共识的人们从学习与实践中总结提炼出来的智慧之精华。政治学、管理学、社会学、心理学,乃至文学、艺术和自然科学都加入其中,和新闻传播学一道为公共关系学常年输送养分。

因“营养”来源不同,日趋活跃、日益壮大的公关队伍里也是学派渐成,百花争艳。注重实效的管理学派认为公共关系是个动感十足、行动第一的“动词”,意在通过信息发布、分享与交流来促进主体与各利益攸关者的最大程度理解与合作。而专注内容与受众的传播学派则认为公共关系是个内涵丰富的“名词”,它是所有关于形象、品牌或声誉的策划、实施、维护和升级等诸多实践过程的总和。

在大多数情况下,很多人、很多企业都会觉得自己是与生俱来、浑然天成的沟通专家,当然很多人也都觉得自己颇具公共关系的天赋。然而,公共关系的历史和理论告诉我们,只有坚持持续地向时代学习,才能让我们一直因成功的沟通而获益。技术的进步与社会的发展总是相辅相成,5G时代与全球突发疫情交织,更与全球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同期,每个国家、每个企业和每个人的沟通都在发生前所未有的变革。新的信息技术正在引发人类社会的新一轮革命,5G技术正是这种新技术的代表。放眼世界,危机仍频发、变局已开启。由5G带来的“高速舆情、百变舆论、海量信息、视频第一”等全新的现象集中出现,公共关系的理论与实践都在被丰富、升级乃至改写。

公共关系有助应对5G四“变”

网速变快带我们走进“高速舆情”时代。5G技术带来了更快的网络,也带来了更快的信息。舆情发酵的速度与网络和信息的速度直接相关。更快的舆情要求我们的回应和引导也必须速度更快,效率更高。公关专家很早就建议大家做预案、口径库,设立发言人制度等,现在已经都是大家的必需、必备。

应对变难让我们必须适应时常反转的“百变舆论”。5G时代是分化的时代,人们对于一个舆情事件的看法常常大相径庭。而不同看法也通过高速的网络得以扩散、传播,百变舆论已成为常态。公共关系专家常常提醒的应对过程必须坚持定力、耐力和毅力,在这个时代特别重要。没有一蹴而就、马上见效的方法的时候,坚持向公众持续讲正确的话、发布正确的信息就是最好办法。

信息变多让很多人和机构为“海量信息”所累。5G网络赋予每个人普通人一个话筒,一个直播摄像头,千千万万的声音与图像实时汇到互联网上,聚成了信息的汪洋大海。公共关系专家多年来的建议再次变得重要,那就是对舆情的回应与引导既要质量、也要数量,两者都重要。

“视频第一”让所有沟通变得更加具体和生动。5G时代是视频的时代,也是不断创新的时代。层出不穷的视频形式不断改写着传播的格局,也要求公共关系工作中的每一个人具备更高的媒介素养,以前是写写画画,充满创意,现在更需要成为采、写、编、评、播、摄、录、导这九大技能的行家里手,且还得不断推陈出新,把音视频传播到极致。

公共关系姓“公”呼应5G三“不变”

5G技术对于人类社会的改变是颠覆性的,但越是在这种剧烈的变革中,公共关系一直坚守的价值观却与5G的三“不变”相呼应: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公共关系姓“公”,“在阳光之下运行”是公共关系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前提条件。只有以人民为中心、助力公开透明,公共关系才能发挥自身作用,体现自身价值。坚持以内容为本质。产出优秀的内容是公共关系工作的核心,也是公关人的职业本源和看家“铁本领”。坚持以创新为生命。公共关系一直是一项前沿和创新的事业,它从来都强调必须与时代同步、与发展同行。公共关系自诞生之初就要求用好最新技术与方法,为最前沿的社会实践服务。因此,创新是公共关系的生命,技术的创新正是公共关系永恒的不变。

“人民即江山,江山即人民”。成功的事业需要人民的支持,而只有人民支持的事业才能取得最后的成功。“公共关系”是让我们与人民同在的学问,让我们与公众的沟通无障碍、少误解、最流畅。公共关系不应该成为被滥用的贬义词,它是当下的“时代显学”,也是5G大变革之下的“应变之学”,更是不忘初心、诚意满满的“公开之学”。5G技术为公共关系的发展带来了前所未有的机遇,也只有携手公共关系大智慧的政府与企业,才能获得公众之心、众人之助!

(作者系中国传媒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政府与公共事务学院院长,中国公共关系协会副会长。2020年1月获聘全国新冠肺炎疫情处置专家组成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李红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